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范宇蝶:端起“农村”这碗饭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邓青青 张镍 何杨杨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7-04-12

一个将近两千人的贫困村子坐落在距离福建省建阳市麻沙镇集镇所在地约六七公里的地方,沿着麻阳溪望去,便会看见这个被溪水08环绕着的江坝村,2015年7月,我院外语系英语专业2008届毕业校友范宇蝶第一次来到这里。

那时的她,尚且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便随着工作调动,远离了刚刚断奶的孩子和生活了20余年的繁华建阳市区,成为众多下乡驻村干部中的一员。

如今身为麻沙镇副镇长的范宇蝶,开始鼓励更多的大学生下乡入村,“农村现在很需要大学生,物质什么都是虚的,青春就是用来体验的,多了一段别人没有的经历才是最有价值的。”

我院2008届英语专业优秀校友范宇蝶

吃透村情民意,犁新村中“贫”地

“江坝村共有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410户1740人,耕地3300亩,林地18000亩,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淮山和烟叶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共有党员34人,其中60岁以上16人。低保户21户54人,主要为劳动力缺乏,久病致贫,因学致贫人员。”一进村,范宇蝶的驻村工作蓝图中就钉上这么几个数据,数据背后,是这个村庄几百扇家门中的贫困处境。

该从哪里着手端起“江坝村”这碗贫瘠的饭?范宇蝶思索良久,决定先吃透村情民意。江坝村实际在村居住的共有200余户村民,范宇蝶走访了203户。一开始和村民还有些生疏,门串多了以后,村民们就将她当成了自家人,生活上的烦恼都愿意向她倾诉,有时候聊上劲儿了,还会拉着她不让她走。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村民们都回来休假了,范宇蝶却陷入了忙碌,她要趁着这短短几天,争取将全村的民意都收集了。后来,由此而成的这203篇驻村日记和21条民情民意成了范宇蝶村务工作开展最重要的参考依据。

走访中,村里的4位“越南新娘”向范宇蝶道出了她们困扰已久的烦恼——由于国籍原因,这些与村民共同生活多年的外来新娘,无法像邻居们一样参加我国的合作医疗保险,导致生病、生产等支出费用高昂,她们迫切希望能够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享受当地人的同等待遇。2016年的农村医疗保险新政策出台后,明确了越南新娘也能参保等事宜,范宇蝶立刻将消息告知越南新娘们,并顺利帮助她们完成了医疗保险全程代理事项。这几名越南新娘,总算是成了完完全全的江坝人。

后来,范宇蝶又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江坝村由于村财拮据,经费有限,很多村民急需的建设项目无法实施。于是范宇蝶就将村民们的问题都罗列出来,与村两委探讨、筛选,定出急需建设的项目,再向农业局、国土局、水利局、财政局、审计局、交通局等多个部门争取资金,成功争取到4个项目和65.5万资金。其中,包括修缮村部、启动人饮工程、修复村内漫水桥和硬化巷道。一番折腾下来,村民的生活方便了不少。

解决了硬件问题,范宇蝶开始在村子的外观上打起了主意。在她驻村前,江坝村的环境卫生在全镇万人保洁行动评比中排名一直靠后,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非常影响村民生活环境质量。范宇蝶进入村子后,下决心要力抓环境整治工作,先对村里垃圾的分布和成因进行了分析,并制定出一套解决垃圾问题的方案,随后向环保局争取了2万元,用作环境卫生改造经费,又联系了江坝小学校长,在学校为孩子们开展一堂以“我是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教育实践课,通过课堂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孩子们要爱护环境,爱护家园,再让孩子成为宣传主力军,在家中向父母、家人宣传卫生环保要从自我做起,以达到改善人居环境的目的。后来,有个家长遇到范宇蝶时高兴地告诉她,自己的孩子在家都不乱丢垃圾了,还不让大人乱丢,

通过范宇蝶一年的努力,江坝村焕然一新,但范宇蝶仍然说:“要彻底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依旧任重而道远。”

熬出温热农情,融入江坝生活

“最让我难忘的,是与村民们相处的故事。”离开江坝村后,范宇蝶回忆起那段岁月十分感慨。

她想起陪同村民信访的事,江坝村的村民一直都有种烟的传统,可就在范宇蝶驻村期间,江坝村的烟叶遭遇了花叶病侵害,全村380亩烟叶全军覆没。看着烟田的惨状,村民们一时难以接受,情绪激动地组织了上访活动,范宇蝶知道后,担心村民们由于情绪激动,路上会容易出交通事故,便立即携村里几个干部一路陪访。

陪访过程中,一个村民坐在地上向她哭诉:“小范啊,去年地里已经是亏本了,今年所有的田都种了烟,就是为了让日子好过点,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看病,我们夫妻俩没文化,只会种地,可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除了找政府,我没别的路了。”范宇蝶听了很是心酸,她答应村民,会为他们争取救济资金。一番劝说下来,村民们都平安地回了家。范宇蝶又开始奔走了,她同几名村干部一起,分别到农业局、民政局、烟草公司等部门寻求救济支持,并取得了区委区政府、镇领导的关心和各方单位的支持,将此次灾害造成的损失测算出来,以救济形式给村民们经济补偿,确保农民不亏损。“以前我和大多数机关人员一样,对村民们的这种激烈行文很不理解,经过这陪访我终于切身理解了。”范宇蝶说,如果不是因为驻村,如果不是和村民建立了感情,如果不是听到这样发自农民内心的哭诉,也许自己永远也不知道原来政府在农民心目中这么重要

村子里有家低保户,一直让范宇蝶惦念着。这个家庭由两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和一个脑瘫儿子组成,要想全家吃上口饭,就全靠着老两口辛勤的农活和微薄的救济款。在村子里串门久了,范宇蝶了解到,这个家原本还有个能赚钱的小儿子,娶了媳妇还生了个胖孙子,但一场医疗事故的到来,让这唯一能赚钱的小儿子丧了命,也让这个家彻底陷入了贫困的泥沼。

而真正打动范宇蝶的是,事故发生后,这对贫困又朴实的老人考虑到年纪尚轻的媳妇终归要改嫁,便把事故的赔偿金全给了媳妇,让她照顾好孙子。从此就守着一点田地,养着个四十多岁还没娶媳妇的病儿。

这件事让范宇蝶深感震撼,以后每每去看望老两口时,都会备上些衣物、菜品。逢年过节给老两口送慰问金,老两口总抹着眼泪,不住地道谢。范宇蝶每次走的时候,老人都会将她送到村口。这让范宇蝶心里泛酸,“觉得为他们做的还不够。”

做手捧糖果的小范老师,当留守儿童的“妈”

江坝村有一所小学校,只有3名教师,15位学生,且多为留守儿童。从师大毕业的范宇蝶,一直以来对学生有种特别的情愫。只要有空,她便会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课。英语、绘画、音乐、手工、舞蹈,范宇蝶尽力为孩子们丰富课堂。圣诞节到了,她还会为学生准备甜品和礼物,与他们一起布置圣诞树,开party,这是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过圣诞。

范宇蝶陪伴留守儿童们过圣诞

在那个破旧的学校里,有一个眼神,范宇蝶说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一次上课,有个女孩很奇怪,范宇蝶站着给大家讲课的时候,女孩儿就走过来牵她的手;她坐下和大家玩耍的时候,女孩儿就要坐到她大腿上;放学了,女孩儿还不愿意让走,只一个劲儿直勾勾地看着她。后来,小女孩告诉范宇蝶,那天她穿的衣服,女孩妈妈也有一件。范宇蝶这才知道女孩儿是个留守儿童。这个正上学前班的孩子,平时不太爱说话,但那天她那双直勾勾的眼睛里写满对母亲的渴望,到现在,那个眼神仍会时时在范宇蝶眼前浮现。

学校里的孩子们都喜欢这个会不停带来惊喜的“小范老师”,放学了个个儿都不着急回家,都爱跑带范宇蝶那儿去。有时遇上周末,范宇蝶要回家了,孩子们就一路在车后面跟着。听着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一声声喊着“小范老师”,范宇蝶总是很感动。

范宇蝶和留守儿童们一起玩游戏

日日陪着留守儿童的范宇蝶,却无法抽空出来陪陪自己刚断奶的孩子,想极了孩子时,也只能与孩子通通视频,屏幕那头儿子懵懂的大眼睛总牵着她的心。翻开范宇蝶的QQ空间,每隔几条就能见着她思念儿子的动态。为了减轻思念,她只好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紧凑。

有人对范宇蝶说:“你是一面关心着村里的留守儿童,却一面让自己的孩子当留守儿童。”范宇蝶听了五味杂陈,这正是她最大的软肋,要奋力克服思念和孤独。但她丝毫不后悔,说起大学生驻村的话题,她干脆地丢出了一个字:“去!”她说,如果不是意外驻村,她以为自己就要在机关里平淡地老去了,但是驻村,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阅历。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