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自强之星】蔡小敏:做该做的事,成为想成为的人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林健华 高雨馨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3-29

【人物名片】蔡小敏: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方向学生,现为院学生记者站影像工作室副总监。获评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我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专业学习奖学金。

 

5648票,蔡小敏在网络评选活动中,就是以这个数字高居榜首,成为了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这都靠大家的帮助,尤其感谢我的辅导员李妮,是她大力推荐我去试一试。”蔡小敏说,“我是很幸运的一个人。”

“我不觉得自己有多自强,就是做本分的事”

蔡小敏幼年被收养,而养父在她读初二时去世了,此后,她就跟着叔叔婶婶生活。叔婶对蔡小敏很疼爱,婶婶常揶揄她:“你就会读书喽,还会做什么?”而转头出了门,婶婶又要跟人炫耀:“我女儿可会读书了!”

叔婶把蔡小敏当作亲生女儿,“他们太宠我了,让我的性格有点任性,看着像生活条件很好的那种小孩。”蔡小敏话到这里,笑了笑,表情旋即黯淡下来,“很多事情是没办法跟别人讲的,但是我确实承认自己是在关爱中成长的,这非常幸运。”

从小学开始,因家境所限,蔡小敏就一路拿着助学金读书。到了大学,更是决心拿奖学金来抵偿学费。而她确实做到了,她说:“我是个很骄傲的人。”

在大学,图书馆成了蔡小敏的“堡垒”,她常常在里头一“钉”就是一天。尤其到了期末复习时期,她更要做一份极详备的计划表,简直要让自己住进图书馆里。

期末备考时,蔡小敏七点一定准时起床,梳洗一番不超过七点二十分,她就先待宿舍里看书,预计图书馆快开门了,她就独自前往,坐定下来便不再多动。读书学习,直到十二点钟,去吃了午饭再回来。这都写在精确到分钟的计划表里,蔡小敏笑说:“可能智商没有那么高,所以只能勤奋。”

别人背书一遍,她就要背上两遍、三遍;拿笔记出来温习,犯懒了也要逼自己通读一遍;有时忍不住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她心里就生出一股罪恶感,接着越要发奋复习。她评价自己安静而有耐心,就凭这股平心静气读书的劲儿,她在大学第一年成为全专业第一名,收获了专业学习一等奖,并拿下国家奖学金。

“读书是一件非常非常棒的事情,我可喜欢读书了。”蔡小敏说,看完一本书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学习新知识更是值得兴奋的事,而因此得到认可,以至于评上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大学生“自强之星”,她不失谦逊:“我不觉得自己有多自强,就是做本分的事。”

“我很享受成为编剧的那些时刻”

读完大二,蔡小敏得到了专业学习二等奖,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一时是一等奖,大二有点下滑,我很计较这个。但是没事,下次我再争回来。”大二时,蔡小敏花了不少精力在编剧上,因此影响了成绩,而她绝不后悔,她说:“做的是我想做的事情,所以很有意义。”

蔡小敏从小就爱看电视剧。打记事起,她放了学回到家,书包一放就坐到电视前,津津有味地看《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之类的电视剧,对同龄小孩喜欢的动画片倒是没兴趣。

长大后,她一直没放弃看剧这个爱好,还逐渐有了写剧本的心思。最近,她看完了改编自动画的电视剧《秦时明月》,按捺不住创作的心情,自己改写起来。

蔡小敏很喜欢《秦时明月》中的男主角项少羽,于是,在她改写的剧本里,便为男主角设置了一位更合她心意的恋爱对象,而原本的女一号高月只好打入冷宫。不仅如此,蔡小敏还改动了多项人物设定,更改了结局,将她想象中的精彩世界凝结成文字。

在创作过程中,蔡小敏兴奋不已,到了夜里甚至无法入眠,满脑子都是自由挥洒的剧情,她说:“太喜欢这种感觉了!我很享受成为编剧的那些时刻,编剧就是我想成为的人。”

这不是蔡小敏写的第一个剧本,她一旦灵感涌动,就会展开创作,而且,她也曾将剧本制作成片,其中一部微电影《没有如果》还获得了学院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为了能按自己的思路来展示剧情,蔡小敏不光写了微电影《没有如果》的剧本,还亲自拍摄、剪辑。在她一手包办的制作过程中,她累得油光满面、脾气躁动,却还要耐着性子调整机位、照顾演员情绪,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学院微电影大赛中获得认可。

然而,最后的成片并没有达到蔡小敏自己的要求。“拍出来的成果达不到我的预期,这是拍片子遇到的最大困难。”她说,“我每次有了非常棒的设想,可等到拍完就发现哪都不对!预期和实际有这么大差距,真是太讨厌了。”她希望自己各方面能力都能赶快成熟起来,制作出精彩的影视剧。

如今,蔡小敏最大的愿望就是写一部五十集以上的电视剧本,并且顺利拍摄播出。将来,要是能成为专业的编剧,她则心满意足。至于在大学里,就要尽情去做喜欢的事,她说:“大学四年是非常珍贵的时间,不要因为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而压抑自己,要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