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本系概况

管理学系:商界精英的摇篮,企业管理的智库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现设有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和物业管理等六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在校生近2500人。管理学系是一个重教爱学、敢于创新、课堂内外都充满活力的集体。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在荣耀光环的背后,凝聚着全系师生二十年来的努力和坚持。

实施“双品”工程,助推高质量特色发展

管理学系坚持把培养“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积极构建培育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教育体系,持续打造“一专一品”学科工程。近年来,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研究等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获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获批省级高校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群;物业管理专业设立现代物业管理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商业循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现有专任教师队伍中,3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教育背景,90%的教师有企业从业经历,45%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一师一品”工程建设。4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人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个教学团队获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人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2部教材获评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1部教材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个案例获评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优秀教学案例。《国际货代理论与实务》《企业危机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创业训练与实践》《会计学》《创业企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公共关系管理》《国际物流》等10门课程获评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创业组织行为学》《创业企业财务管理》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类)立项。《创新思维训练与提升》获评福建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

推进“两翼”办学,孵化新时代商业精英

二十年来,管理学系围绕“未来企业精英的孵化器”这一办学定位,以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整合资源,凝聚特色,形成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主体,以产学研与创业实践为“两翼”的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管理学系以省级区域管理新文科改革实践和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指引,以“培养新福建建设适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发展之路,形成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校政行企研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强调开放办学,是福建省港口物流协会、福建省会计协会、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福建省物业协会理事单位。设有“现代物业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研究中心”。打造“管理教授服务行”服务品牌项目,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及企业等主体,提供战略规划、品牌建设、文化传播、营销推广、税收筹划、风险控制等咨询服务。

管理学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有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党建引领下,建构“六大课堂”服务平台,将产业课堂、行业课堂、企业课堂、双创课堂、公益课堂、社会课堂连成一线,扎根基层开展社会服务。对接产业课堂,成立珠宝产业学院,联合开发《产业运营管理实践》课程,开设“珠宝营运精英班”;对接行业课堂,开展定制化行业人才培养项目,创办保利物业优才班;对接企业课堂,融合开展“我为企业选优才--令人心动的offer”招聘会、“数据化营销实战训练营”“大数据财务分析集训营”等项目,推动校企一体化课程建设;对接双创课堂,开设“卓越创业孵化班”,带领学生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闽绣绣庄,古田双创基地、闽清乡村振兴工作站等基地,孵化创业项目100余项;对接公益课堂,采取“课程+项目任务驱动+公益活动”形式,开展 “助力爱心小家”公益活动,获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对接社会课堂,打造“汇智云村”智慧平台,实施“汇管理之智,助乡村之兴”真题真做深度实践。

联动“双线”实践,培育应用型创新人才

管理学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大思政视域下“一体两线三段”三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引领全系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开展党团支部立项、青年志愿者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节、学科专业赛事等校内和校外“双线”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结合学科特性,在校内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营销策划大赛”“公共关系策划大赛”等专业品牌赛事,切实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积极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工训赛”“人力资源大数据”“智慧供应链”“企业竞争模拟”等校外高级别赛事。近两年,获“互联网+”国赛银奖1项、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2项和铜奖3项;“创青春”国赛银奖1项,省赛银奖2项;“创响福建”省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挑战杯”省赛银奖1项,铜奖8项;“创新、创意及创业”省赛金奖1项等。在全国供应链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全国大学生智慧商务大数据大赛、全国数智人力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智能财务与财务大数据竞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32项。

经过管理学系师生二十年的共同努力,现已形成一个高效、完整的企业管理人才培育体系,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涌现出许多职场佼佼者,活跃在证券部门、金融部门、国企、跨国公司以及其他知名企业中。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或是考入国家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返乡担任“村官”和赴国外留学的学生也逐年增多。

二十年的辛勤耕耘,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办学成效逐步凸显。未来,管理学系将持续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为新福建建设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