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第一届Python财务大数据分析集训营圆满落幕

5月17日下午,我系在D5-401教室举行第一届Python财务大数据分析挑战赛暨集训营结营仪式。本次活动诚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少晖教授、厦门九九网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官小军与大区经理陈冬琳莅临现场指导,我系主任雷金英教授、财务管理教研室部分教师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大赛由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蔡赛容老师主持。

第一届Python财务大数据分析集训营于3月开营,以《九九网智会计大数据基础》《九九网智Python与大数据财务应用》《九九网智Python在财税中的应用》云平台为载体,通过“Python基础”、“数据分析及可视化”2个独立专题的培训课程,帮助学生在实训中掌握大数据基础、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知识和实操,提升财务大数据分析能力。集训营为本次挑战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挑战赛中,选手们通过Python基础、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基本知识,综合运用python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对给定的财务数据或企业业务数据进行提取、合并、清洗、筛选、转换操作以及可视化展示。赛后,雷金英主任首先对厦门九九网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她结合数字化时代,智能财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刻阐明了大数据财务分析能力的重要性,并根据财务人员转型方向对财务管理专业的师生提出新的期望。官小军总经理对赛事总体表现进行点评,他表示在《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及高校会计从传统的核算型会计向管理会计、大数据会计人才转变的背景下,本次赛事真正起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重要作用。随后,官小军总经理与雷金英主任共同完成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

紧接着,我系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涂家炜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对本次课程的开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技巧:“牢记并清楚理解每个代码的含义,课堂上及时做笔记,并在随堂练习中尝试用不同的代码和语法进行编程,在遇到错误时及向老师请教,并在课后多加练习”,他再次强调时间和耐心对于学习编程语言的重要意义。

活动最后,陈少晖教授作赛事总结,他结合国际财务新局势对本次比赛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本届Python财务大数据分析挑战赛最终评定一等奖8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8人,陈少晖教授、官小军总经理与雷金英主任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此次大赛通过课程内容与赛事实践的有效融合,旨在培养学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财务信息化发展动向及财务大数据的核心价值,着力培养学生对数据的挖掘能力,为后续的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