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师生赴鼓楼区福书轩开展“福”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为提升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增强师生文化传承意识,推动“福”文化影响力提升。4月28日下午,我系师生三十余人前往福州市鼓楼区福书轩开展“感悟‘福’魅力,弘扬‘福’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据介绍,福书轩是中国第一家福文化书店,内设“百福门”“福书空间”“福文创品馆”“福研堂”等场景和功能区,店内的创意设计符合当下年轻群体的审美趣味。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参观福书轩各场景及功能区,从“福文化”题材文创产品中沉浸式感受每个空间建设专属的“门上迎福”、“抬头见福”、“步步生福”“创造幸福”等美好寓意,进一步激发我系学子成为新一代福文化传承者的决心与信心。

紧接着,师生移步“福艺舞台”聆听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袁勇麟教授开展“发掘‘福’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创精品”专题讲座。他结合福建省为打造“福”文化文创精品在文创品设计等相关赛事的举措,全面阐述了以创新文创产品为载体传承福建本土文化的重要性,并立足当下“福”文化发展现状,重点强调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必要性。“传承文化必须做到重塑工匠精神,延续造物文脉,夯实传承基础,塑造工艺境界。”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系师生深层次地了解“福”文化的深厚内涵,在充分认识传承“福”文化的重要性的同时,有效增强了师生共同传承和创新“福”文化的意识,为我系学子将其融入实践活动提供了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