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管理实务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课

2022年9月21日下午2点整,我系第一“管理实务讲堂”学院B区102教正式开课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欧伟强副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扶摇计划”学子20物流和20人力学子一同针对《智慧港口发展前沿与趋势》这一主题展开分享。

课前,欧伟强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国际吞吐量最大的十大港口同学们叹为观止,并纷纷讨论起来,现场气氛活跃。

课堂中,欧伟强老师分别从智慧物流的内涵、国内外智慧港口的建设和对于我国智慧港口发展的建议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智慧港口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发展前景。其中,欧伟强老师结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大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向同学们解析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运作模式不得不面临调整现状:数字化、平台化和智能化进程将显著加快,港口发展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才能巩固和提升在全球贸易和港航供应链中的地位。此外,他还新加坡智慧港口建设和鹿特丹智慧港口建设为例,向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国外的智慧港口建设趋势,并通过行业政策、国家战略和市场环境阐述了目前港口的发展情况从中可知“脱碳”术备受关注,也正成为各国低碳发展的竞争领域

课堂临近尾声,欧伟强老师我国智慧港口发展建设主要分为至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至下而上的开放创新两个层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总结说明他额外强调,顶层设计要提前规划,走在时代的前沿,促进智慧港口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也要注重创新生态构建。

我系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范培芳同学听了欧伟强老师的课堂后深有感触,她说:“听了欧伟强老师的课,我才更加充分的意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世界经济的重心在向着沿海不断移动,而港口经济及海洋经济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战略中不断提升的战略意义。真的是收益良多,感觉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

本次《智慧港口发展前沿与趋势》主题课堂,是我系“管理实务讲堂”的第一讲,同学们不仅可以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到智慧港口的运作体系和发展方向,而且也意在增添培养有能力、有思想、有视野的新青年的渠道,将我系打造成为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