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组织学生观看全省高校“开学思政第一课”

9月18日上午9时,我系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交流会暨全省高校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会上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罗仁杰、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谷春蕊、闽江学院本科生王欣瑞三位高校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大主题出发,结合自身暑期社会实践经历,讲述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思政课堂,进一步加深了我系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体会。随后,两位专家精彩的专业点评更是让我系学子受益匪浅。

直播结束后,我系“管理星火”乡村振兴实践队的队员们结合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经历,纷纷发表感言:

我系“管理星火”实践队发挥大学生主体服务作用,在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围绕“村落+”、“直播+”、“支教+”三大板块,我们通过产业实践调研、实践基地共建、教研任务紧靠的方式重点关注以寿山乡为例的乡村振兴板块,接入高校智慧共享平台,将致力于为寿山乡输送智慧管理的新型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在实践以来,我系实践队受到福建日报、中新网等数十家媒体的高度关注,我们将继续与寿山乡人民政府开展更多方面的务实合作,积极打造示范性校地合作新品牌,擦亮管理学系党建文化品牌,聚力乡村振兴典型示范。

——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 季昊邦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关爱留守儿童,与儿童们进行愉快的互动。“今天将是我最难忘的一天”一位小孩牵着我的手说道,让我觉得今天十分有意义。在整个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围绕着:“管理星火,点亮寿山灯火”这一主题,为乡村振兴,传播红色文化而努力。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深刻把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任务,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理想。

——2020级工商管理 陈淑鑫

在当前的“互联网”经济大背景下,直播经济发展势头渐强。发挥直播带货的优势,运用“互联网”模式建立起一套多样化、可持续性、完整的带货模式,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手段。乡村直播带货既是一种销售渠道,也是一种文化传播途径。乡村直播带货的兴起,促使传播领域逐渐形成了主体多样、交融复杂的媒体传播生态系统。直播带货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途径,在通过网络将农产品销往各地的同时,产地的产品文化也随之同行、民俗文化也随之发扬光大,而农产品附带的文化要素也让产品实现了增值,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屏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屏南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基础,依托福建鲜珥贸易有限公司,强化农产品归类,实现统一品控。打开了农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屏南县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21级市场营销 黄佳婷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深入农村进行乡村振兴计划,我看到了平日里看不到的古风建筑,也品尝了不同的美食风味,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乡土人情味。建设美丽乡村始终离不开文化,我们聚焦、探寻、挖掘耕读文化,只为助力闽东乡村振兴。通过这次实践,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农村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战场,干好基层工作是兴国兴家的必经之路。我也希望屏南发展将不止步于此,而是乘风而起,更上层楼。

——2021级市场营销 翁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