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赴宁德屏南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7月3日至7月4日,我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带领下,前往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实践队师生30余人3日上午从福州出发,期间,参观调研寿山村建设,深入了解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并与寿山乡党委政府签约挂牌实践基地;走访了农耕文化博物馆福文化分馆红色文化展示馆,感受文化的深厚内涵;前往宁德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沉浸式体验直播带货,为屏南的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发展

实践队队员们实地走访了屏南寿山学校,与当地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体验活动,画画、打篮球、做游戏,活动丰富多彩,校园中遍布欢声笑语。该活动的有序开展,在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留守儿童和家长、老师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聚焦康养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寿山乡系宁德市屏南县下辖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福建省首批“清新福建·气候康养福地”,生态环境优良,自然景观俊秀,山高林密,借助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对开发旅游景区具有优厚的天然优势。

实践队深入走访寿山村,受到寿山乡党委书记、管理学系2008届优秀毕业生郑华东的热情接待,郑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寿山乡境内的茶盐古道,分别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向师生全面阐述寿山村发展文旅、康养、研学、影视拍摄等新兴业态。随后,郑书记与实践队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从寿山乡的文化创意产业、“传统村落+生态旅游+特色资源”文化品牌创建和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与高校间的合作,共同推动科学研究与实地实践的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开展。管理学系和屏南县寿山乡人民政府签约挂牌,至此,管理学系研学实践基地正式落地寿山乡。

感悟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

屏南县农耕文化博物馆福文化分馆是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第一分馆,位居屏南县城关中心地段——屏南县旅游集散中心,主展“福在福地”“家风家训”系列民俗实物,兼设研学旅行大讲堂和耕读文化体验区等

张书岩馆长围绕“福”文化,分别从木雕中的福文化、金属器具中的福文化、女红中的福文化、瓷器中的福文化等方面,通过实物向队员们讲述了每一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展厅展出的福文化代表性器物涵盖人们吃、穿、住、用等方方面队员们深受震撼,深切感受到“福”文化艺术之美。据悉,张馆长还利用当地文物资源,开拓了诸如剪纸等文创产品。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屏南县棠口镇棠口村是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具有浓厚的文化积淀。红色文化展示馆位于棠口主村,储藏着宁德市人大代表张书巡同志收集的大量革命历史文献和实物,这些珍贵的文物,构成了当今这座屏南县红色博物馆的全部储藏,着实难能可贵。

实践队来到了棠口古村参观学习,在村书记张书巡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参观了新四军第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栩栩如生的浮雕展现了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的光辉战斗历程。寻着红色足迹,来到了红色文化展示馆,实践队队员从一件件斑驳文物、革命历史文献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

电商助农新业态管理赋能激活力

宁德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里,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依次参观了直播间和产品生产车间,师生分析了屏南电商行业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在屏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屏南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基础,依托福建鲜珥贸易有限公司,强化农产品归类,实现统一品控。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实践队队员体验直播带货,现场气氛活跃。直播结束后,实践队与屏南电商办主任周华锵深入交流,电商在乡村振兴工作上的新举措以及现阶段的电商人才培育计划等方面展开探讨。宁德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基地负责人郑绵兵表示,该基地旨在打造生产及销售一体化的模式,抓住互联网时代下的机遇,通过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科学化种植,解决农户农产品难买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