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搭建“三方联动”平台,助力课堂教学改革——我系开展《企业危机管理》期末三联合考核

6月12日,我系省级一流课程《企业危机管理》授课教师吴琳老师联合曾莹老师、施蕾老师所授课程,在福建师范大学施学共楼一楼演播厅开展了三门课程的期末联合考核。

本次考核采用跨专业联合、跨学科联合、跨学校联合的“三联”考核形式,通过开展新闻信息发布的情景模拟,使同学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领会危机公关模式、流程和工作要点,掌握一般的信息发布技巧,从而具备一定的危机公关管理能力。我系2019级工商管理、2019级物业管理以及传播学院2020级广告班、2021级广告(闽台)班的同学们,分别扮演发布会主持人、事件责任相关代表、各界媒体工作者进行模拟企业新闻发布会。经过上下午各8个小组的危机预案演习后,本次考核在精彩激烈的问答中圆满完成。

此次考核选题与专业知识高度相关,强调课程的综合性与应用性。来源有二,一是以近一年真实发生的企业热点危机事件为蓝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二是聚焦本土物业企业相关安全事件的恳谈会。例如:有涉及广告宣传争议的奥迪小满广告文案抄袭事件” 、“农夫山泉气泡水‘福岛产地事件”;与产品卫生及安全相关的“3.15土坑酸菜事件”、“高洁丝被爆虫卵事件”;与物业小区相关安全的“福州正祥林语墅地库泡水,业主损失惨重”、“福州中庚香山天地“7岁男童公共露台坠亡”等危机事件。此外,为了在此次联合考核中展现出专业素养,同学们早在一个多月前便开始了精心的筹划。从事件选题、收集资料、分析困境、提出危机对策方案再到着装管理、邀请媒体、场景布置等各项事宜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准备。

模拟现场上,扮演企业方“发言人”的同学们各司其职,按各自扮演的角色解释其公司的危机缘由及当前应对危机的进展情况,使事件的起因和解决措施清晰明朗。此外,扮演“记者”的同学们也是有备而来,通过针对危机事件的特点从不同角度提出一连串针的犀利问题,让台上的“发言人”猝不及防。整场模拟下来,双方有来有往,一问一答,都遵循了危机中媒体沟通的真实性、诚恳性等原则。发布会后,各组“记者”也分别就发布会的沟通成效给出了评分及意见反馈。

本次联合考核的顺利完成,不仅考察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考验了其专业实践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让课堂内容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达到了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