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以文明宿舍创建推进劳动教育

宿舍不仅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增强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意识,我系以文明宿舍创建为抓手,发挥宿舍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养成劳动习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专题教育,助推劳动教育入脑入心。通过集中专题教育、召开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向学生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文明宿舍创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制定宿舍公约和值日制度,鼓励宿舍装扮积极向上的主题内容,突出寝室文化内涵,打造学生温馨生活的“家园”。开展宿舍文化节、设立“党员责任区”挂牌等宿舍文化品牌活动,推动宿舍文化建设。

形成机制体制,助推劳动教育落细落实。我系着重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以文明宿舍创建为契机,推动宿舍文化建设。建立了“年级每周检查、辅导员不定期抽查、系每月检查、系不定期抽查”检查制度,引导和助力学生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思维、养成劳动习惯。

强化监督考核,助推劳动教育见行见效。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文明宿舍创建实施方案》,把宿舍建设情况纳入《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考核,将文明宿舍创建结果应用于学生年度综合测评、年度评优评先中,以此激励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1-2022学年度的文明宿舍创建中,经过实地检查,采取集中考评与日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评出“标兵宿舍”19间、 “文明宿舍”56间、“最美宿舍”10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