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 “三融合三着力”构建红色育人体系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落实院系重要决策部署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队伍建设”“党建+教育教学”“党建+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的红色育人体系,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融合“党建+队伍建设”,着力筑牢“红色堡垒”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动担当作为的师资队伍,我系教工党支部把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筑牢“红色堡垒”。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教师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作为党性分析的对照内容,找到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并及时改进,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二是充分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组织教师党员到宁德市下党乡、长汀瞿秋白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师德博物馆、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教师党员在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建党百年历程、重温入党誓词、情景党课中接受思想洗礼、增强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

三是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系教工党支部将队伍建设与服务师生紧密结合起来,仅2021年,就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26场次,服务内容涉及学习、生活、就业等。特别是在服务学生就业方面,教师党员从“搭建实习平台,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科学培训指导,为学生夯实求职面试基础”“充分引企入校,为学生搭建求职择业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打通就业应聘渠道”等方面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满足了学生的实际需求,也引领教师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融合“党建+教育教学”,着力传播“红色思想”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我系教工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建设,着力传播“红色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更好发挥第一课堂的育人功能,我系教工党支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源优势,邀请思政骨干教师为专业教师做专题辅导,通过座谈交流、集体备课、课程思政公开课以及课题研究等,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学大纲和设计,在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化爱国、爱党、爱家乡、爱学校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二是优化第二课堂建设。支部大力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大爱无边,与你并肩”“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到课程教学实践中,目前,《公共关系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危机管理》《税法》《物流业务英语与函电》等多门课程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诚信”“守法”“和谐”“奉献”“低碳环保”“厉行节约”等主题教育相结合,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教学效果。

融合“党建+志愿服务”,着力根植“红色基因”

志愿服务是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支部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着力根植“红色基因”。

一是立足校园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泉州疫情爆发之后,支部迅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专班、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班,在学生中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属地和学校的防控要求、增强学生的行动自觉;大力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共同参与防疫抗疫,做平安校园的守护者,用伟大抗疫精神深化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的真切认同。

二是服务社会培育新青年责任担当。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福州爱心小家和闽侯善恩园是支部定点的帮扶机构,在支部的带领下,志愿者定期前往开展帮扶活动,在服务内容上除生活帮扶、物质支持外,也将手工课堂、科普课堂、学习辅导纳入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渐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学生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深受教育,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有效激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团结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为抓手,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