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媒体管理】东南网图文报道我系赴三明尤溪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7月15日,东南网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图文报道我系赴三明尤溪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原文转载如下:  

    依托家乡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创青春你我行”社会实践;走访朱子文化园、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了解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前往联合梯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距离与农户交流,学产业生态链,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连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管理学系:焕发历史使命感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7月9日至11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的带领下,前往三明市尤溪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实践队前往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探寻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并在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的院子中,迎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献上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缅怀先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实践队队员们在朱子文化园,穿越时空,重访历史,以情景剧的形式跨时空对话朱熹。为同学们担当解说员的是管理学系2019届财务管理专业校友林利弘。毕业后,她重返家乡,担任文化园解说员,意在传播朱子文化,宣传美丽家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同学们在学习和了解古物上的名言警句和家训家规后,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树立起传承华夏文明、做文化传承践行者的使命感。

尤溪县联合镇的联合梯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全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之一,面对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梯田,实践队队员颇感震撼。与村民们的促膝长谈更是让大家了解到了当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从镇容镇貌的变化、公共设施的完善再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都体现出该地在乡村生态振兴下焕发出的生命力。

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周章从生态、文化、组织、人才四个方面向实践队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具体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程表示,希望与尤溪县建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