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媒体管理】中新网图文报道我系赴三明尤溪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7月12日,中新网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为题图文报道我系赴三明尤溪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

原文转载如下:

为期三天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乡村振兴调研实践队赴福建尤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11日落下帷幕。该系乡村振兴调研实践队三十余人9日上午从福州出发,期间,走访了尤溪县朱子文化园、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了解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师生们一行还前往联合梯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近距离与农户交流,为尤溪的乡村旅游发展贡献高校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朱熹故里传承朱子文化

坐落于福建中部的千年古县尤溪,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在这个小城,留有许多朱子文化遗存。这里也成为了传播朱子文化的一片沃土。

朱子文化园占地4.4万平方米。园区主要建筑包括尤溪县博物馆、朱子文化苑、朱子广场和开山书院、南溪书院等。其中,南溪书院是朱熹的诞生地,“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在《观书有感》中提到的“半亩方塘”就在这里。而朱子文化苑内,展出了明、清、民国时期的各种匾额、楹联、中堂、照壁、屏风及各类木雕精品近2000件,涵盖了传承朱子理学的名言警句,教化独到的家训家规等。

调研实践队的师生一行在解说员的带领下,穿越时空,重访历史,以情景剧的形式跨时空对话朱熹。郑可盈是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第二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她颇有经验。郑可盈也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策划,在她看来,走访朱子文化园,可以很好地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激励当代大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践行者。

红色星火的当代传承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福建省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1935年5月,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机关共600多人从宁化转移至尤溪,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设在京口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继续开展工作,同时领导尤溪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党旗,放声高歌,嘹亮的歌声从旧址传出。随后,在老党员的带领下,调研实践队的师生们重温了当年那段殊死斗争的革命岁月。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党总支书记苏秋红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研学活动,让同学们用眼睛看、耳朵听,深入去学习领会。“什么是建党精神,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生们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苏秋红说。

乡村振兴高校有作为

   位于尤溪县联合镇的联合梯田开垦始于唐代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联合梯田最高海拔900多米、最低海拔260米、垂直落差近700米,万亩梯田,分布在坡度15度至75度之间的高山上,绵延联合镇整个片区八个行政村。2018年4月19日,福建尤溪联合梯田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盛夏时节,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层层叠叠,蔚为壮观。调研实践队的师生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促膝长谈,了解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如今,每年梯田接待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约30万人次,当地的农家乐和民宿接待的游客近万人次,有力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桂峰村位于尤溪县洋中镇境内,始建于宋代,北宋名臣蔡襄之后,其第九世孙蔡长为桂峰始祖,至今有700多年历史,这里现存39座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是福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时值周末,前来桂峰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其间满目皆古, 古桥下流水潺潺,古道旁土墙斑驳,仿若笔墨清秀的山水画卷。众多明清古建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村中的麦芽糖怎么制作的?村中的米酒销售如何?村中的民宿可以加入哪些文创元素?走进桂峰村,调研实践队的同学们就分头展开调研,和村民交流,想点子,出主意,为桂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贡献高校学子的力量。

  季昊邦是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首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一路走一路都在用手机记录这沿途的所见所闻。季昊邦希望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能够从乡村的小项目开始,通过四年的积累,见证乡村的点滴变化。

  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陈永东是土生土长的尤溪人,这里的山山水水,他再熟悉不过。调研实践途中,陈永东一直在给同学们推介着自己的家乡,在他看来,要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更好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力和智慧。

  此行,调研实践队还前往尤溪县乡村振兴局交流参访。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周章从生态、文化、组织、人才四个方面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具体规划。他表示,目前尤溪县建立了12个专项小组,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开展工作,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规划引领各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引进乡村振兴人才、加强文化建设等具体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人才是一块基石。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程表示,希望能与尤溪县建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党总支书记苏秋红亦指出,乡村怎样更好留住人才,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命题,也是很重要课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让青年学生更多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力争成为家乡更好的代言人。” 苏秋红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