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企业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三讲 《中央企业招聘面试心得分享》

  3月24日下午,我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邀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厦门宏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部长王辉老师于河西C1教室开设企业导师讲座,该讲座名为《中央企业招聘面试心得分享》。人力教研室陈娜老师、郭珍老师、刘飞老师,以及18人力、19人力、20人力专升本、18物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王辉老师以主考官的视角,用着幽默风趣的语调,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大学生在国企应聘时、入职后应注意的诸多细节。

      王辉老师指出,国企在招聘时看重大学生的五大条件,分别是:是否党员、是否是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如何、是否参与校园文化活动、是否参与校外实践活动。国有企业在组织笔试和面试时,有比较特殊的形式,例如笔试会引入行政能力测试题,面试侧重岗位情境模拟测试、无领导小组测试。他建议同学要用SWOT能力分析模型,清晰地对自己进行认知,然后多多参与校内外实践,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水平。

      讲座中,王辉老师还特别强调入职国企之后的职场礼仪和职业心态。职场礼仪包括应聘者应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遵守国企央企“八忌”等,职业心态包括职业人面对压力时常见的解压方式、培养同理心、遵守“四项职业准则”等等。王辉老师的分享极具专业性,而且精彩的演讲过程中不时穿插着互动环节,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台下的学生老师情绪高涨,收获颇多。

       临近演讲尾声,郭珍老师代表全体同学向王辉老师咨询“大企业对大学生是否存在毕业院校歧视”,王辉老师以自身为例,鼓励学生不管企业是否存在歧视现象,都不能给自己设限,要保持自信、积极进取、勇于尝试,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陈娜老师上台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王辉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大、互动性强”;其次,她鼓励人力专业的同学在我系后续举办的模拟招聘活动“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中,考虑不同组织类型的甄选条件、甄选手段有何不同,让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化为己用;最后,陈娜老师鼓舞大家在校期间,要不负光阴,好好学习、好好实践,以便将来在面对招聘企业的时候,能更有底气。

人力专业伯乐团队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会后与王辉老师进行了单独的交流。


以下是部分学生关于本次讲座的反馈:

特别荣幸能去听今天王辉老师的讲座,无论是对于央企的用人标准还是面试中、入职后的形态礼仪都使我有了一个较深的了解。老师的演讲很生动有趣,与我们互动颇多,他用swot分析法让我们分析其自身的情况,也让我对过去两年的经历进行复核,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与弱点,让我可以针对性的去丰富我的生活经历。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所说的:“如果不会飞翔,梦想的翅膀会成为累赘”,在年轻时要敢拼敢闯敢挑战自己,在接下的日子里,我会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同时更加自信地去挑战自己,跳出条条框框。      

                                               ——19人力学生 陈新

今天很荣幸能听到王辉老师的央企面试分享,老师超级风趣幽默,分享和互动游戏巧妙搭配,全程干货满满!老师按面试前,面试中,入职后三部分,以问题解答的方式进行了心得分享。令我印象最深的则是职场礼仪,“坐,立,行,握手……”,每个礼仪都很细节,细节到弯腰的度数代表着不同的意思,这不仅是职场礼仪,也是我们生活中的礼仪。最后在自由问答时,郭珍老师替全体同学问出了个问题“像我们协和学院这样的独立院校有机会进入央企工作吗?”王辉老师讲了自身的例子后说“试一试,都会有可能的。”在大学里去丰富自己,对待将来要跳出束缚的思想,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未知的那就去试一试,试一试便知。这是我本次分享会最大的心得。

——19人力学生 李龙凤

蔡 盛 供稿

陈娜(师) 编辑

李 欣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