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首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2137日,我系第一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伍,共角逐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优秀奖5名。其中荣获特等奖的林玉(组长)、唐旭、王妍妍、李若彤四位同学,将代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参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荣获一等奖的吴子兴(组长)、李鑫华、黄丹妮、俞晨欣四位同学,将代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参与第六届“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

    本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的全体参赛成员,均来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技能精英班”。该班成立于2020122日,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教育、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人力学子的企业实践水平。

精英班对参与人员的培养,经历了以下关键事件:

1.20201024日至116,进行本届精英报名工作,共有12支队伍报名参赛

2.2020122日,举办本届精英班开班仪式。本次开班仪式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响应,开班仪式由陈娜老师主持,我系副主任雷金英老师、人力教研室主任李莉老师、物流教研室主任欧伟强老师、市营教研室主任卢师林老师、工商教研室石嘉婧老师、19人力辅导员倪政捷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会议,精英班的全体成员作为主体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之后,人力教研室的郭珍老师对竞赛对抗系统进行了培训

3.2020129日至202113日举办精英班第一次对抗赛;

4.20201230日举办了精英班第一场经验分享大会,由拥有丰富比赛经验的17人力陈倩、潘雯君、陈倩(大)、魏昌同学来为精英班同学传经送宝

5.2021125日举办了精英班第二次对抗赛;

6.202137日举办了精英班第三次对抗赛,暨管理学系第一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

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精英班”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将进入常态化运营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将在每年的11月进行参赛队伍招募;12月至次年的3月进行内部培训内部竞赛答疑解惑;3月份进行校内终赛选拔;4月份出线的队伍参与地区赛的培训和训练赛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将为所有热爱专业实践和愿意进行专业实践同学们敞开大门。

学无止境,虽然第一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大赛”已经圆满落幕了,但是同学们在本次大赛中所收获的经验和技能是受用终身的,相信精英班的成员们将带着在这里所学习到的知识在更广阔的学海中翱翔,并且运用知识和技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为管理学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来更大的荣耀。

比赛心得:

这次比赛中,最困扰我们的是绩效管理评分模块的决策。通过绩效评价,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及取得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而在决策中需要拿到高分并不容易,对绩效考核模块的评分标准难以揣摩,使得这个模块分数较为平均,难以突破。但在对背景材料与员工的理解分析中,也让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实践有了逐步的联系。团队合作在比赛中最重要,对于团队的成员来说,不仅要有个人能力,更需要有在不同的位置上各尽所能、与其他成员协调合作的能力。

——林玉(组长)、唐旭、王妍妍、李若彤(组员)

在这次比赛中,我们感悟最深的是关于“薪酬设定”和“人员招聘”这两个模块,在制定薪酬的时候需要针对薪酬市场的起伏判断当期薪酬的涨幅,也需要合理的制定薪资结构,保证对员工起到有效的激励。在人员招聘模块中,我们首先需要在确定当期人员需求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未来企业的人员需求变动以及未来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趋势,合理招募员工、设定新进员工薪资等。在此次实践对抗中,我们感觉到所学专业知识得到了印证和补充,在团队中,成员各司其职却也相互紧密联系,不断的实践使我们的配合更加默契。

                               ——吴子兴(组长)、李鑫华、黄丹妮、俞晨欣(组员)

本次竞赛是通过积分制来选拔出最终的参赛队伍,不仅懂得了在团队合作中,团队成员互相协作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到一家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的复杂性与技术性,让我认识到HR并不是别人口中说的任何人都能当的职业。通过这次竞赛,也让我更加确定了从事HR的决心,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本专业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职业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张诗榆同学

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训练赛,这个活动作为新奇事物闯进了我的世界,令我怦然心动,它不仅让我开拓了眼界,同时,在比赛过程中也让我收获颇多。在第一期练习赛中,由于刚入手,我和我的队友对这个游戏不怎么熟,简直是相看两不厌,两眼一抹黑,我们也因此闹出了许多搞笑的事情,不过,不懂归不懂,但在我们努力摸索中,也寻到了一些门路,也正因为第一期的摸索,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两期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虽说最后的总成绩排在了第四,但是在比赛中,队长的鼓励和勤奋,两个财务的认真和仔细,让我在体会到那些企业管理的困难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什么叫队友间的合作、团队中的团结,这估计也是我们后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吧。也或许,这就是团队参加活动的魅力吧!

——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陈煌浦同学

                                          庄昊宇供稿

陈娜 编辑

李欣 徐佳佳 陈柯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