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就业辅导不缺席,法制学习不掉线 ——我系开展法纪教育专题讲座

  近年来,因求职心切、社会经验不足、维权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中权益被侵犯的事件屡见不鲜。当前,毕业生正处求职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强化毕业生法制观念,帮助我系毕业生顺利做好就业过渡,1月22日晚上7点,我系特邀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董学智老师开展以“大学生就业的权益保障与法律知识”为主题的法纪教育专题授课,我系2021届全体毕业生共同在线聆听学习。

为更好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指导,董老师借助腾讯课堂的教学功能提前对参会学生进行就业情况摸底。讲座中,董老师立足于教育实践深刻剖析,紧扣就业环节,由浅至深阐述offer、三方协议、劳动合同的联系和区别,进行基础法律知识普及。针对就业中涉及的劳动法问题,董老师以案说法,针对不同从业主体、不同性质的单位,深刻分析面对劳动争议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和渠道,同时围绕面对毕业生关注的“违约金”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解读。

“知法、学法、用法”是该场讲座的核心,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是董老师想为毕业生传递的重点。董老师以案释法,立足实际,告诫学生们要警惕招聘、就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陷阱,并就如何了解目标企业情况、识别其是否存在诈骗情况传授技巧。在答疑中,董老师针对参会学生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一再叮嘱,求职过程中要利用资源了解目标企业和意向公司,不要浪费人生第一份宝贵的实际经验,工作中的每一步人生路,要保有法律意识、紧守法律底线、时刻树立起对规则和法律的敬畏心。

讲座后,我系党总支书记苏秋红作总结,对我系学子能力肯定和假期问候的同时,也对其提升法制观念、提高自身保护能力提出几点建议:一、遵守法律法规,培养遵纪守法的观念;二、杜绝侥幸心理,自觉增强法纪观念。在法纪面前不能有侥幸的心理、从众心理;三、自觉维护法纪,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苏书记强调,在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文件、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用法纪严格要求自己,立志成为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体魄健壮、有良好法纪修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