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知彼知己,精准求职”—我系举办2021届毕业生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专题讲座

12月16日下午,为帮助我系学生提高求职面试技巧,了解企业招聘面试的需求和关注点。我系于河西A3-202教室举办毕业生求职技巧分享讲座。本次讲座以“知彼知己,精准求职”为主题,厦门雇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有15年房地产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曾任职融侨集团人力资源副总、泰禾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的廖俊民先生受邀担任主讲人,我系党总支书记苏秋红、团委书记王晓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团队专业教师李莉、陈娜、郭珍、刘飞、毕业班辅导员孙雅琪、刘艳茹、黄朝享以及我系2021届毕业生200余人共同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之前,同学们先填写了一份问卷,以便老师们可以更好的了解同学们求职的困惑。讲座期间,廖先生从知彼——如何做校园招聘开始讲解,廖先生以企业视角从校园招聘的时间、渠道和流程详细的剖析了校园招聘的举办,借用自己过往的工作经验,为大家列出了自己曾参与过的宣讲会流程,第一部分讲解过后,廖先生为同学们做出了总结:要把握校招机会,积极投递简历,充分了解求职岗位等等;随后,廖先生从知己——如何明确自我定位进行剖析从一幅自我定位图入手,为大家分析了求职者如何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在分析过后,廖先生又介绍了在简历的制作上怎样突显自己的优点和亮点,如何找准简历的疏忽点,并介绍了HR在简历上的关注点,分享了一些出现典型过失的简历和较为优秀的简历以及填写简历的模板。简历分享过后,廖先生又说明了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注意事项、以及面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最后,对于如何在知彼知己的基础上精准求职,廖先生从两个普遍性问题切入,为同学们说明了如何精准求职,又用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总结了“求职十不”,并强调制作简历力求真实,不要弄虚作假。

讲座结束之后,廖先生给同学们送出希望和祝福:“职场,只是我们社会生活的开始。而真正等待我们的除了机遇与挑战,还有成长和责任,愿各位都有精彩的人生!”

我系李莉老师对讲座作出总结,她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在课堂上教师只是基于教材和理论讲述,但是缺乏行业剖析,通过行业专家讲座,能有效弥补该缺点,同时希望同学们不管在求职还是在其他方面都能积极主动。2020级人力专升本专业的同学也表示,本次讲座,不仅了解了求职以及面试的技巧,也了解了面试注意事项和写简历的技巧,受益匪浅。郭珍老师也对同学们所填写的问卷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大部分同学都对求职存有困惑且对自己的求职方向不甚清晰。对此,郭珍老师鼓励同学们可以从大一就开始准备就业相关的材料,要对未来求职有较为明确的概念,要了解自己专业未来的前景等等,又分析了对求职产生干扰的因素和提高求职的成功率的方法。

    进行总结过后,老师们鼓励带有简历的同学可以积极提问,2020级人力专升本专业的徐少孩同学向陈娜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如何丰富简历的内容,实习总结的语言应该怎样有逻辑的呈现?”陈娜老师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虽然实习岗位和自己所想要的岗位不同,但是可以从不同的岗位中进行能力迁移,把所学的能力运用于人力专业。”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也对自己未来的求职方向和技巧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要善于抓住机遇,迎接未知的挑战。

管理学系新闻宣传中心出品

江珊 供稿

陈轩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