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企业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一讲——《用好招聘的“三板斧”》

129日下午,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企业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一讲——《用好招聘的“三板斧”》于河西A3-302教室举行厦门雇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廖俊民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我系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的专业教师陈娜老师、郭珍老师,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伯乐计划的科研学生助理一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娜老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HR日常”“招聘在人力资源的定位”“招聘的三板斧三个方面展开,廖先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相关案例大家分享了如何做好HR招聘工作的宝贵经验

   讲座伊始,先生以几张“HR的日常”漫画“HR气疯的日常小故事为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同学们介绍了HR的日常工作。别开生面的开场,一下吸引住了同学们。讲座中,廖先生结合人力资源模块企业中的架构对招聘在人力资源中的定位进行分析讲解,并提出了人力资源法宝“选、育、用、人”与“解读企业文化、解码企业战略、解析经营策略、解放组织能力”。

“我们在获取简历最初有1580份进行层层筛选与其他方面的因素最终顺利招聘到的仅有10人,从简历筛选到顺利转正发挥价值这其中的比例158:1。”廖先生结合实际案例对招聘十大控制点进行解说,并指出招聘工作应利用好招聘把斧,一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职能、不同层级选择招聘的渠道,二是关注重点信息对简历进行合理筛选,并通过望闻问切面试技巧选出符合组织需求的人才,是在正式用工前结合大数据人才素质模型线下360访谈入选的员工进行背景调查,对候选人的个人履历、工作表现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验证。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俊民先生旁征博引,清晰的逻辑与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场师生意犹未尽。“这堂课使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HR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状况下应如何做好防范,规避风险。讲座结束后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连晶漓说“今天在讲座上廖老师很无私的分享很多工作知识和经验,让我收获到很多课外的关于HR与招聘的知识,也让更加明确了自己以后的从业方向。2019人力科研助理昊宇同学如是道。

   讲座后,陈娜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天的讲座中能进一步了解真实的职业世界增加对专业的认同感;在加深专业知识掌握的同时,能将企业导师作为学习的榜样不断努力,将今日学到的知识学致用

管理学系新闻宣传中心 出品

陈娜(师) 黄瑶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