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我系“卓越创业孵化班”赴闽清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2月5日,我系第三期“卓越创业孵化班”学员管理学系副主任雷金英副教授、系办公室主任林民庆老师、物流管理教研室陈言国副教授等老师带领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分站、闽清三农服务超市、闽清橄榄露非遗技艺传习所等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与福建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签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创业班师生第一站来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所在地的樟洋村,接待我们参观考察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长、闽清三农服务超市秘书长裴锦泽,裴站长带领我们参观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以及周边的炉边厝、宝英厝等古民居建筑。  

参观考察过程中,站长向创业班师生详细介绍了樟洋村的历史、风土人情、民俗等,以及国家扶持乡村振兴政策,鼓励年轻人毕业后扎根农村基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位于梅溪新城的闽清县三农双创中心,闽清县三农双创中心及三农服务超市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引凤计划”的落地创业实体项目。创业班师生参观了闽清三农服务超市的农业大数据、政策咨询、技术咨询、金融对接、电子商务服务、永辉超市对接等功能区,了解其在三农创业、返乡青年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措施等。

   闽清县三农双创中心的引凤学院大课堂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和福建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后,锦泽先生围绕三农双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做了分享,其分享结合了自身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金奖、以及毕业后扎根农村,在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的人生经历。并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项目选择、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互动问答,为同学答疑解惑其精彩分享让创业班学员深受启发。

   最后一程,卓越创业孵化班师生来到闽清橄榄露非遗技艺传习所,了解闽清非遗产品橄榄露的工艺流程、以及文创方面的包装策划等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卓越创业孵化班的课堂学习更好地与三农双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创新创业课程中有机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有利于促进学生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与创业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管理学系新闻宣传中心 出品

陈言国(师陈嘉宇 供稿

    韦昕玥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