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协和学院管理系网站

《福建日报》教育版头条深度报道我系“+企业”的教学融合尝试

9月29日《福建日报》以《高校“+企业”的教学融合尝试》为题报道我院管理学系推出“CSDP”任务驱动式教学改革,找准人才培养定位,在打破学校边界、专业边界、课程边界、课堂边界、教师隶属边界等方面做探索。

原文转载如下:

新学期开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系召集特聘的企业讲师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教学会议。

30多位来自中小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对新学期的课程设置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各自明确了教学任务。管理学系主任鄢奋表示,5年来,他们开展了“认知-融合-驱动-实习四阶段综合教学(CSDP)”教学改革,让企业全程参与改革,形成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主体,以创业实践与校企合作为两翼的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目前管理系已经聘请10多家中小企业的33名中层骨干成为兼职教师,亲自授课,共同编写教材。这些企业讲师不仅实战经验丰富,而且考试形式另辟蹊径,与高校师资队伍形成互补,较好地实现了教学改革目的,搅动了高校教学这一池春水。

以企业需求情境进行教学

在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路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同样面临压力。反思高校人才之困,其实最有实际需求的是复合创新型人才缺口。“这一类人才要求既通晓理论又懂实践,恰恰最被忽略。”鄢奋表示,“按照这一人才需求落实到企业管理模块,重新定义了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成为‘企业精英的孵化器’。”

在具体的教改中,他们主要突出一个重点:“+企业”。通过“课堂教学+企业”“实验教学+企业”“课外实践+企业”“自编教材+企业”“师资建设+企业”这五个方面的方法,来提高企管类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熟悉程度以及结合企业实践的应用能力。

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改革不是高校的“独角戏”,企业必须全程参与教学改革,而不是当“接盘侠”。“从出口往回捋”,管理系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强化课堂与企业实践的融合,减少一般性理论讲授的篇幅,加大实践性教学学时的比例。例如《市场营销》课程中,他们与加润机构合作,64学时的课程一半学时由企业协助教学。

按照专业的未来就业路径,他们组织学生参访企业。从企业的组织流程,到岗位配置,在熟悉业态的同时,学生对于即将开始的课程理论的服务对象“企业”有了感性认知。

其次,在课程教学中,加润机构根据与学校共同制定的教学方案,派出企业骨干来亲自授课。“每一堂课都要面对不同的老师,但是这些老师所上的内容都是有递进性的。”管理学系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黄根表示。虽然师资队伍是“校内+企业”双师型配备,由于充分的教学沟通协调,基本实现了课堂融合的“无缝链接”。

更重要的是,企业讲师自身实践基础丰富,可以用企业情境式案例或真实任务进行教学。“他们经常是结合自己经历来讲课,讲解的内容都很有针对性,我们也更容易理解。”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余浩炜告诉记者。

在协和学院管理系,企管类的课程全面推行了这样的模式,如物流理论与实践课,由盛丰供应链、嘉里大通等8家企业经理共同讲授;创新创业基础课,由八萃网络科技、厦门国际银行等6家企业经理共同讲授。

不仅教学,在教材方面企业参与度也很高。例如结合企业的工作任务情境,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完成教材内容及结构的编排,管理系专门编写了《市场调查》《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教材;《国际货代实务》《国际物流实务》则采取由教师任主编、企业经理任副主编合作完成,提高教材的针对性与实践应用性,在教学上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应用所学理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校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恰恰是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坚力量,这种人才价值的延展性使得校企文化共融成为可能。“校企有效互动的过程,也是双方优势资源交换双赢的过程。”鄢奋说道。

让学生“设身处地”动手创新

专业实践的深化,不仅打牢了学生的应用能力,也激活了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

有别于纯学术型和以往的技术通用型,协和学院管理系立足培养可塑性高、综合素质强、情商好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

协和学院还将课堂搬出校园,延伸到企业,在多家合作企业开展了校外实验教学,如与西江月公司合作的营销与策划实验教学、与幸福来公司合作的生产及财务管理实验教学、万通运达公司的物流单证实验教学等。

企业参与度高的课程,考核形式也进行了创新。课堂作业以实践动手为主,其任务来源于合作的当地企业实际需求,通过任务的分配,让学生“设身处地”为企业解决问题。此外,“笔试+口试”“企业评分”等多样化的考试模式,让学生自主走进课堂,自主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课后努力扩展课外知识,学习成绩显著提高。

随着教学的深入,如何真正地考验和锤炼专业能力,实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与以往分散实习不同,协和学院管理系尝试“组团实习”,向意愿企业派出由3~5名学生组成的“实习团”。根据前期调研企业需求定岗,按企管类学科分类,如“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物流管理”等组团,进驻企业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实习,深受企业欢迎。

教学改革更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眼界,还有很多企业讲师成了他们的竞赛导师甚至创业导师。近年来,管理系学生在“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建省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挑战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战绩不俗。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在校生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快客先生”“微校园”“一然音乐文化传播”“山海射艺”“御膳西厨”等学生独立经营管理的公司已注册运营。

企业讲师团成员、特艺城珠宝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庆新表示:“教学改革推着学生与企业对接,不管是创业还是找工作,经验让他们更容易。”

目前,协和学院管理系将31门课程实践教学“行”与“思”汇集成《企管类课程参与式教学项目设计与实施》一书,由经济管理出版社于2016年4月出版,得到国内其他高校同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