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疫情 |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55  时间:2020-02-09

协委20203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8日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为科学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福建师范大学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福建师范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预案》等法规和文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规范、科学应对,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加强宣教、师生参与的原则,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与工作组职责

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张华荣陈晓斌

副组长:王进安张鹏程杨林香

成员:党务工作部,办公室,教务部,学生事务部、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事务部),人力资源部,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部,资产与财务部,院团委,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校友会、各系(学院)。成员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

领导小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校党委等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协调指挥全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督促指导全院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健康管理、教学调控、督促指导4个工作组,分别由院领导任工作组组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工作组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长:张华荣

牵头单位:党务工作部、办公室

工作职责:

1.办公室:做好院内各单位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工作。协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的重要工作事项,制订学院开学前后防控工作预案,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相关专项工作预案或方案。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督促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信息。做好与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

2.党务工作部(1)协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的重要工作事项。负责疫情防控有关材料起草,协同相关部门制订学院防控工作方案;学习推广兄弟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策略、措施和建议。(2)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群策群力做好防控工作。(3)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送卫健部门提供的科学防控知识和学校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权威信息传达、思想教育引导、解疑释惑等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和各单位防控工作做法与成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做好舆情应对与引导工作。

(二)健康管理组

  长:陈晓斌张鹏程

牵头单位: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事务部)

成员单位:人力资源部、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部、资产与财务部、院团委、各系(学院)

工作职责:

1. 党务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部:做好教职工情况摸排、教育引导等防控工作。督促家在福州、已从湖北省等重点疫区返回的教职工自觉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目前仍在湖北的教职工返校时间应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做好工作统筹安排。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部要动态关注外籍教师提前返校、私自离校等问题。

2.学生事务部、院团委:通知所有寒假返乡学生推迟开学时间,并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待开学时间确定后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情况,做好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在学生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组织学生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做好隔离观察工作预案。

3.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事务部):(1)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疫情存续期间校园出入管理,暂停非本院人员进入校园。凡进入校园的师生须佩戴口罩并出示有效证件,配合安保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加大校园巡查力度,禁止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落实强制隔离措施等工作。(2)做好校园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对食堂、教室、学习资源中心、办公楼宇、学生宿舍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卫生;做好学院餐厅的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做好学生宿舍区环境卫生,全面加强宿舍管理,访客一律不得进入学生宿舍。(3)根据防控工作需求调配和提供院内各种资源和物资,落实防控所需物资如口罩、医用酒精、体温计等储备。积极联系校医院,做好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在河西校区设立备用隔离点。

5.资产与财务部:落实防控工作经费。

6.各系(学院):成立以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系(学院)、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责任制;传达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院部署要求,组织实施本单位防控工作;开展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防控健康宣传教育;设立学生宿舍、班级公共卫生员,落实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的开窗通风透气,落实晨检、缺课人员追踪等各项防控措施,一旦学生患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督促其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并及时报告。做好相关返校人员的医学健康隔离观察。做好本单位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

(三)教学调控组

  长:王进安杨林香

牵头单位:教务部

成员单位:学生事务部、人力资源部、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工作职责:

1.教务部、创新创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制定延迟返校上课教学的工作预案,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学管理工作,根据实际调整学期教学计划,合理调配教学资源;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举措,创新教学方式,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做到假期学习不断线。督促各系延期组织开展产业实践,收集、汇总、报送学生产业实践相关信息表。

2.学生事务部、人力资源部:会同教务部等有关部门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学生事务部牵头做好暂停参加产业实践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动向跟踪,跟踪关注个别继续参加产业实践学生的情况。

3.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做好实验室、学习资源中心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每日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按学院要求加强管理。

(四)督促指导组

  长:陈晓斌

牵头单位:党务工作部

成员单位:资产与财务部、校友会

工作职责:

1.党务工作部:负责督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推诿扯皮、消极应付、防控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追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督查疫情存续期间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等违规问题。

2. 资产与财务部、校友会:负责接受社会捐赠。

四、应急处置流程

(一)对出现发热并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患者实行隔离,做好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单位,涉及学生的要标注专业、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联系电话),并采取果断措施,由相关单位协助校医院将病人及时送往指定医院就诊。

(二)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应第一时间报告综合协调组,由综合协调组按规定向校医院和学校总值班室等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三)密切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迅速控制传染源,积极采取预防、消毒隔离和控制等紧急措施,对有关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减少和控制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对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师生,要在校医院的指导下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经指定医院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方可复课或上班。

(四)仔细了解病人患病前和患病期间居住的房间、活动场所,用过的物品、家具,以及污水排放处等,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五)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责任担当。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联防联控,密切协作配合,以高度的自觉、强烈的担当、优良的作风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二)强化执纪问责,做好信息报送。疫情存续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各单位如无异常情况,按要求每日报归口管理部门。如发现师生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相关单位要迅速妥善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至归口管理部门,并向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值班电话:0591-22868630。对不落实疫情报告制度,缓报、瞒报、漏报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收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