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发表时间:2023-05-09    作者:林君苓    浏览量:10 次    分享到:

协院学202319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

毕业离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现将做好2023 届毕业生思想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5月-6月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毕业一课”系列活动。请各系(院)结合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班评优、毕业典礼、办理毕业就业手续等时机,在毕业生中大力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感恩奉献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为主题的“毕业一课”系列活动。通过系主任、系书记给毕业生上思政课,邀请名师专家、专任教师、班主任等与毕业生座谈交流、开展“写一句真情寄语、留一间整洁宿舍、做一件身边好事”活动等,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保持理性平和的就业心态,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饮水思源、感恩母校的深厚情谊。

(二)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活动。“就业服务季”“百日冲刺”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毕业生返校期,集中开展就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讲清讲透上级和学校有关鼓励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做好各级各类公招考试信息的收集推送和政策解读,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保持平和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积极就业创业。

(三)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各系(院)面向2023届各专业至少举办一次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与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推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积极总结凝练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并打造富有特色的就业育人工作品牌,同时选树一批就业育人优秀案例和毕业生就业典型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守正创新、砥砺奋斗。

(四)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安全、平等就业环境,加强大学生就业安全教育,经常性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毒品防范、交通安全、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教育,结合案例典型等大力宣传安全知识,适时做好安全警示提示,切实防范求职风险,做到安全就业。督促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提供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线索,帮助和支持毕业生防范就业风险,维护就业权益。

(五)扎实有效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工作。各系(院)要在毕业生离校前,与重点群体毕业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情况,认真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落实好心理疏导、求职补贴、能力培训、岗位推送等立体化支持措施,让每一位困难毕业生都得到有效的就业帮扶。

(六)切实强化毕业生日常管理和文明离校教育。各系(院)要严格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始终用严格的纪律规范毕业生言行。要特别注意加强毕业班宿舍消防和用电安全等的检查督导,及时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组建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发挥毕业班党员干部、优秀毕业生等骨干作用,加强对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防止在离校过程中出现晚归不归、喧哗吵闹、摔砸物品、酗酒打架等违纪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文明离校、安全离校。

三、具体要求

(一)周密部署,有序组织。各系(院)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谋划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注重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为2023届毕业生打造一个生动活泼、感人难忘、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专属毕业季“大思政课”。

(二)以生为本,强化服务。各系(院)要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工作,推动育人资源、育人力量下沉到毕业生宿舍、走到毕业生身边,密切与毕业生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毕业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发现和疏导各种矛盾隐患,确保校园和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推送毕业季主题相关的新闻报道、感人事迹等,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毕业文化和离校氛围。各系(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以文稿形式报送学生事务部。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ucswb_pzb@163.com,联系人:潘哲斌。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事务部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