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学工要闻
学工队伍筑牢五道防线 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发表时间:2022-11-09    作者:林君苓    浏览量:81 次    分享到:

自福州发生本土疫情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工队伍坚决贯彻学院党委部署,迅速响应冲在一线,构建“学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防控体系,大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人落实点,确保扎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工队伍的初心与使命。

闻令而动

以疫情防控为中心,筑牢机制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学工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切实践行“一线规则”和“一线坚守”,扎根防疫一线,迎接战“疫”大考。

学工队伍先后10次召开专题线上线下会议,对防疫教育、宿舍管理、心理援助、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建立起网格化工作模式,力求对师生核酸检测、学生生活保障、课堂学习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统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努力化“危机”为“契机”,为学生办实事、做辅导,解决学生实际难题。  

学工队伍召开专题线下会议 刘宝飞 /摄

抗击疫情,学院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本土疫情发生后,学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扎紧疫情防控的口子,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联动防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高效、响应快速。10月23日凌晨,学生事务部办公室灯火通明,各中心紧密合作,与福建师范大学、学院有关部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协调着核酸检测具体事宜。当晚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从严从实从细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打第一枪截止11月7日,全院学生参加核酸检测超11万人次。

科学防疫

以学生发展为导向筑牢联动防线

为精准掌握在校学生底数,学生工作系统加强对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筛选分析,结合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每日通告开开展精准摸排,对高中低风险地区学生、红黄码学生、健康监测点学生等情况分别建立详细台账,期间共摸排、统计各类实时报表、动态数据近20万人次,为开展校园疫情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教师志愿者在维持秩序 鄢志平/摄

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生事务部第一时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摸排,特别是对因疫致困的学生加大动态管理和帮扶力度。11月2日,学生事务部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的通知》,将学院的“以生为本”的理念实实在在地印刻在受困学生的心坎上。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感染新肺炎导致家庭生活临时困难的,按2000元/人标准一次性发放补助,学生在疫情期间产生临时生活困难的,按1000元/人标准一次性发放补助截止目前学院累计60余人申请,发放补助金额六万余元。

学生事务部出台临时困难补助措施

在面对学生家长的关切,外语系辅导员姚强在家长群里回复“请家长放心,我们一直都在家校一心,共同守护学生安全。”这既是学工队伍给家长的承诺,也是学给社会的承诺。

守土尽责

以守护学生为根本,筑牢责任防线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为保障学生安全和校园安定,自10月23日起,辅导员24小时与学生同在,坚守抗疫第一线。

收到学院指令,国际商学系辅导员黄香婷第一时间通知在校外考试的学生尽早返校,通知学生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在群里发布疫情最新消息做好学生轨迹排查。对她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23日全校紧急核酸,国际商学系被安排在晚上23:45,直到凌晨十二点多才全部完成确认完每位学生都落实了核酸,已经快夜里2点了,这次核酸于我和学生而言都很难忘黄香婷感叹道

辅导员黄香婷为学生送口罩

为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传达落实学校的部署和关爱,各系辅导员深入宿舍为学生发放口罩防疫物资关心学生们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变化,及时疏导学生们的焦虑心理。“辅导员每天都会来宿舍走走,跟我们聊天,无论是学习、生活中的琐事,还是情感上的困惑,在他的倾听和陪伴下,都能缓解不少”国际商学系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张玮说起脸上满是幸福

温暖守护 

以服务学生为核心,筑牢情感防线

10月29日,福建省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如期举行按照“能考尽考”的工作指示依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服务保障指引等文件要求,在福建师范大学工作专班的指导统筹下,学院迅速组建25名思政辅导员党员教师、2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护送740名学生赴校外41个考点参加考试,在各考点为考生服务,实现闭环管理,确保赴考一个不落、返校一个不少。

“学院不仅安排专车接送,考点还提供免费午餐,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情期间为考生创造了安心、舒适的考试环境。”管理学系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阮舒琪在接受福州日报的采访中对学院的暖心举措连连点赞。  

阮舒琪接受福州日报采访

同时,为应对疫情爆发可能对学生心理带来的影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开通QQ热线、电话热线、求助邮箱等服务平台,进行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的科普类宣传,完善《心小陪悄悄话》等线上栏目,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解答同学们的心理疑惑。

“无论同学们有什么心理疑惑都可以通过电话、公众号、线下咨询等手段跟我们交流,我们都会耐心听讲,为你们提出建议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余倩老师说道。不仅如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学院每一间宿舍至少一名同学进行宿舍心理信息员的培训,将心理健康知识教授给每一位同学,以这样“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守护同学们美好的校园生活。

11月5日1330,经济与法学系辅导员王伟强准时来到了体训馆,今天他的221名应届毕业生将参加大学四年的最后一次体质测试。来看看学生们测试的情况更重要的任务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下实习受到影响。找工作,要离开校门到用人单位也受到了限制,另外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也受到影响,学生难免比较焦虑。作为辅导员,我尽力为他们提供更多在线求职的机会,组织多种形式线上的交流,同时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方方面面协助他们缓解焦虑。”王伟强实实在在的关心缓解学生的压力

因时而进

以网络思政为抓手,筑牢思想防线

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学院因时而进,以网络为阵地,通过新媒体平台展开防疫政策解读、防疫措施传达、防疫知识科普。与此同时,面对可能存在的思想隐患,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进一步强化学生遵规守纪意识,提高学生们的自觉意识和应对能力学院组织各系学生开展以《筑牢安全防线同心守护校园》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将积极的抗疫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学生。

文化产业系辅导员苏柳在主题班会上结合近期的疫情防控警示教育案例,耐心、细心地给同学们讲解着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

管理学系辅导员汪武志组织学生拍摄《向光而行》歌曲MV,充分展示了师生面对突发疫情时的责任与担当,表达了对奋斗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崇敬之意,进一步坚定了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11月2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师生“云端见面会”在信息技术系上演。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上学习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信息技术系学工队伍主动搭建桥梁,畅通渠道,7个专业4个年级分别召开28场“云端见面会”,学生、专业教师、政工干部、党政领导在群里畅所欲言,帮助学生解决生活、竞赛和就业择业中存在的困难,增进师生之间的联系。  

信息技术系开展“‘疫’不容‘驰’,‘学’不容缓”师生见面会

闻令而动科学防疫守土尽责温暖守护因时而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工人筑牢机制防线联动防线责任防线情感防线思想防线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全力保障师生健康,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