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健康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健康教育
新生成长攻略——心理篇发表时间:2021-09-1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10 次    分享到:

九月的风吹来初秋的硕果累累,更吹来梦想的蓬勃生长。刚刚踏进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面对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新的人际交往关系,是不是有些不适应,或是心理状态还没来得及转变呢?下面就来为大家支支招。

一、这些心理困惑你有吗?

间歇心理

高中时高度紧张的学习生活体验使学子们终生难忘。高中三年的拼搏造成相当多的学生身心能量透支,随之而来的大学生活可能令部分同学心理紧张系统解除,导致学习动力减退,提不起精神等。

自负心理

部分学生认为考上大学就完成了人生的终极使命,在自我陶醉中渐渐丧失了斗志,并且觉得自己在高中时学习成绩还不错,到大学里成绩也不会差,从而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

茫然心理

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奋斗目标非常明确,即一切围绕高考而拼搏。考入大学后,部分学生的人生目标尚未确立。目标缺失常常使人失去方向,变得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生活相对比较自由,如不善于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学生可能会感到焦虑、茫然,百无聊赖。

失落心理

  有的大学新生没有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或专业,对所在的学校、所学的专业不接纳、不认同,心理上会有比较严重的抵触情绪和失落感。另外,有的大学新生入学前将大学生活过分理想化,入学后却发现现实生活与想象的差距很大,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和失落感。

怀旧心理

  进入大学后,生活方式、习惯、环境的改变,对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有些学生可能会想家,想念父母和以前的同学,怀念过去的生活。

   

培养心理适应能力美好大学生活等着你

心理适应能力是指一个人根据客观环境要求,主动采取对策,在一定程度上适应环境的能力,它与大学生人格发展密切相关。大学新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心理适应能力。

01提升自身能力,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首先,注重健全人格的自我培养,不断增强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其次,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使自己拥有综合分析、解决问题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再次,增强独立意识,提升独立决断、处理问题的能力。

最后,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多交朋友,待人真诚,能够接纳他人的长处与不足,能够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在交流与分享中促进自我和他人的成长和发展。

02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进入大学后,大学生要独自面对来自学习、人际关系、生活等方面的挑战,会产生积极和消极的情绪。此时,要充分了解、认识自己的情绪,并以恰当的方式处理好。

03正确面对挫折

要敢于面对挫折。遇到挫折时,学会转移注意力,减少挫折的消极影响,待情绪稳定后,集中精力去认识挫折本身,积极行动,全面分析,找出失败的主客观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04学会寻求帮助,寻求社会支持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中,有一条明确说明,懂得求助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如果你有心理困惑,要根据自己的情绪表现和症状特点,适时适当的求助,不要隐瞒疾病,也不要扩大疾病的症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在入学教育中,也有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将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为大家介绍大学生的“心”生活,了解在大学中可能遇到的困惑以及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学院自2020年开始面向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帮助大家补充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素养。此外,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微信公众平台也是大家的秘密树洞,也能从中了解心理小常识,为我们的心理福能。 

最后提醒各位同学,如果在生活、学习或人际交往中遇到问题,出现难以解决的心理困扰,一定要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心理援助,使自己尽快走出困境,以良好的情绪状态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