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人物故事
经法2016级 · 翁雨馨发表时间:2020-06-1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0 次    分享到:

“笨小孩 笨方法”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翁雨馨事迹材料

个人简历

翁雨馨,女,汉族,出生于1998年3月,中共预备党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经济与法学系组织部副部、经济与法学系组织部长,现担任2016级法学1班团支书。曾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专业学习二等奖学金、专业学习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正文

“关于理想我从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广阔不经历磨难怎能感受到。”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GALA乐队的歌,我相信,这是世上每一个取得成绩的人的真实写照。当周围的人对我说“你可真幸运,能得到那么多荣誉”时,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努力能够被看见被肯定;当然,幸运不会无缘无故降临,它往往垂青于那些坚强、不轻易放弃的孩子。

笨小孩的童年

我来自福建福清,在福清,家里长辈出国打拼似乎成为一种常态生活,留在家里的小孩子就是所谓的留守儿童。而我也是留守儿童队伍中的一员,我从不觉得这有什么可耻的地方,这是我独立、坚强的来源,我的父母在外打拼,而我在家里应该尽量做好自己,不让在外的父母担心,包括学习。其实,从小学习成绩一直不算好的我,在表妹的优异成绩对比之下,难免会自卑,在小时候,我就知道我不是聪明的小孩,而在村庄里的留守儿童,没有很好的教育资源,要么不读书早早出去赚钱养家,要么继续读书,用努力换取成绩,所以我只能一步步的笨笨的往前走,只要坚持得够久,再笨的小孩也有糖果。当然,现在成年的我已经不再是留守儿童,但是在长达13年的留守生涯带给我的不是怨天尤人与自怨自艾,是坚强、独立与不服输。

看似孤独、愚笨的童年生活,带给我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养成坚强、独立与不愿轻易服输的性格,这在我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笨小孩的工作

在大一入学以后,我渴望加入一个部门,但在经历过诸多部门的面试之后,我一无所获,失望和挫败感将我紧紧包围。但是我没有放弃,我选择继续竞选班级团支书,在团支书的工作岗位上,我认真地研究立项,即使一个立项的创意被否决,那我想第二个,第二个不成立,还有第三个。在一夜一夜的月色中,在舍友的呼噜声与梦话呓语中,我的立项策划有所长进,获得“院二十佳立项”。当部长学姐通知我时,我那刻欢呼雀跃,一蹦三尺高。在随后,完成立项的过程中,我遇到许多难题,如:无法联系精通濒临失传的提线木偶的老艺人、班级同学并不积极踊跃的参加立项活动等等。我通过各种途径,微博、微信等多个途径,只要能通讯的地方,我都一一私信,即使再多的信息石沉大海,即使方法再笨但是我不在意,直到获得一家福清当地的新媒体公众号的帮助,通过一个叔叔联系到“林如生”老艺人,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提线木偶的立项,获得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晚报的报道,还获得“院十佳立项”、“院一学一做主题优秀立项”、“校十佳主题团日”等多项荣誉。

我从一个很笨的人、一个创意枯竭的人,慢慢被熏陶成有想法有创意的学生干部。在一次次立项的折戟沉沙中,在一次次深夜的台灯下,在一份份的文件的推翻重写中,我在逐渐强大。在立项汇演的前三天,汇演服装无法及时送达,只为了可以顺利完成汇演,我联系辅导员、联系在实习时认识到的哥哥姐姐们,淘宝、咸鱼、实体租服装场地等任何可以租用到服装的途径,最后在汇演前2小时,有惊无险的收到服装。笨小孩的方法很笨,没有聪明过人的机智,没有手眼通天的人脉,只能笨拙的尝试着可能的一切。

大三,我是经济与法学系的组织部部长,当时有很多紧急任务,例如:校两红两优评选活动、院立项十佳汇报、星级团支部等。想要顺利完成每一项任务,要学会合理高效地安排工作,合理分配工作,协调各个岗位的任务比重,还要学会灵活变通。比如,有一次,在交文件的前15小时,副部焦急的说,由于他的疏忽,整个系的文件盖错章了,当时时间紧急任务重,我需要进行紧急调度应急工作,联系交接工作的负责人与各位辅导员,尽快重新完成工作。副部、干事都有课程安排,所以我请了课假,在打印店一份一份的将错误的文件重新打印。我一直告诉自己,笨小孩也有笨方法,一定要尽到职责,用心做事,我的努力也得到了老师、领导的肯定。在这期间,我获得“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军训学员”、“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协和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协和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带领班级获得“福建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院五四红旗团支部”、“院先进班级”、“院十佳团支部”等。

笨小孩的学习

“你总说自己笨,那为什么还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有人会这样问我,是的,学习与工作的时间配比确实是难题。像我这样的笨小孩也曾抱怨,曾心烦为什么我这么笨,书怎么背都背不下来,也曾后悔过我为什么要兼任组织部与团支书的岗位。但辅导员徐导的话,让我豁然开朗,他说“重复是最好的学习,背不下来,就是重复的不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耐下心来,认真备考,总会完成目标。备考时,我喜欢安静的读书环境,图书馆人多没位子了我就在马路边,边走边背书;实在累的眼睛都张不开了就蹲下睡会儿,被蚊子咬醒了就继续看书;在晚上,回想白天的背诵内容,加深巩固记忆效果。大一的时候,我获得院专业学习三等奖学金,我知道我还有进步的空间,所以我并没有自满于此,耐心的坚持笨小孩的复习方法,在平时工作时间之外,抓紧学习的时间,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大二学年获得院专业学习二等奖学金;在大三,在事情最多最忙的时候,我硬是咬着牙,没有落下我的学习,获得了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三年的大学生活,没有天分的笨小孩在一步步的脚踏实地,感谢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一直是不停探寻、不服输的笨小孩!

师长点评

该生思想积极上进,政治觉悟高,作为学生党员,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习上,认真刻苦,专业实践能力强,成绩优异;工作上,作为学生干部,认真负责,统筹协调能力强;生活上,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群众基础好。

----辅导员 徐殿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