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人物故事
管理系辅导员 · 朱琳发表时间:2018-04-1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0 次    分享到:

梦想创客:用奋斗成就学生青春梦想

——管理学系辅导员朱琳事迹材料

   青春的梦想是一代一代奋斗者接续演进并书写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奋斗青春梦。工作五年以来,朱琳对“思想政治辅导员”这份事业的认知不断更迭,从陪伴者到守护者,再到引领者,她的青春与她一批批学生的青春交织交融,她的奋斗与她一批批学生的奋斗交相辉映。她常说,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那么我们辅导员就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梦想创客,帮助学生造梦、追梦、圆梦。带着这份理想和追求,她坚持辅导员工作“地气、底气、锐气”“三气合一”气气到位,她的办公室、宿舍、讲台、操场……成为了学生的梦工厂。

()接地气:春风化雨点亮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如何做好这份工作?每一位教育者,每一位辅导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探索,勤于实践,作为一名年轻的普通辅导员,朱琳的回答是:“点亮学生梦想的灯,让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

教育引导学生要从了解学生开始。从新生报到开始,朱琳通过填写学生个人信息表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将每一名学生的身体情况、生日、兴趣爱好等内容制作成表格熟记在心。学生生病时的一句问候,生日时的一条祝福短信,参加比赛时的一句加油声成为了开启师生心灵对话的钥匙。

当学生们需要的时候,朱琳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身边,身体力行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名女生的父亲突遭工伤去世,处理完父亲的身后事后学生返校给朱琳发来求助短信,从这条短信开始,这位女生成了朱琳最挂心的人。除了聊天与陪伴,尝试各种方式给予保障与安全感。结合女生的爱好和特长,鼓励她参加比赛,每一次比赛都在观众席为她加油。慢慢地女生走出情绪的阴霾,新学年她竞选班级团支书,她在演讲中说道:“感谢导儿的陪伴,见证我成为一名更好的人。”学生小李在年级两委面试中表现不佳,过于紧张导致说话结巴无法表达。虽然知道小李平时工作踏实认真,乐于助人,但囿于学生干部选拔的标准和公平,综合考虑小李未能如愿以偿。面试结束后朱琳主动邀请小李喝下午茶,慢慢地消解小李的心绪,教授她运用心理学的方法慢慢克服无法在公共场合发言的困难。朱琳相信,让学生失败一次并不会击垮学生,帮助学生抗击挫折直面弱点需要辅导员的教育与帮助!

生的成长成才所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保姆式服务,更多的是在关键时刻是否有专业的帮扶与指导,以及铸就梦想的平台。在服务学生中实现思想引领,既坚持原则又富于人情味,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事感人钻到学生心窝子里,这是学生亲昵的“朱姐姐”对于工作的思考。

(二)强底气:专业提升久久为功

“打铁还需自身硬”,朱琳深信“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在工作中坚持主动站位、主动反思、主动作为,做一名“主动型”辅导员,她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道德修养,修炼人格魅力。成为一名思政辅导员以来,她先后参加了大学生职业规划、心理咨询师、TTT高校职业规划、UCT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化与创新专题等技能培训,成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为新生教授大学生职业规划知识,帮助他们走好大学第一步。“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科学”,她根据工作经验和学生事例积极撰写论文、教育案例,并多次在校、院评选中获奖。她连续两年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一轮又一轮的比赛中学习辅导员工作业务知识、熟悉学生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锻炼表达能力和谈话水平……辅导员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给学生输送高效的养分。

“老师,好像有人要跳楼!”2017年3月12日清晨,正在休息的朱琳被一阵铃声惊醒,学生打电话求助称有一名女生在宿舍楼顶水塔上痛哭并不停地徘徊,疑似有轻生倾向。五分钟后,她赶到顶楼,迅速了解女生周围情况,判断形势,同时上报学院领导。在学院联动机制启动的过程中,她密切关注着女生,尝试与女孩子沟通,并巧妙抓住女生情绪较为缓和时机,瓦解心理防备,二十分钟后终于成功地把女生劝解下楼,望着在怀中痛哭流涕的女生,这或许是朱琳工作四年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二十分钟,她从未想过刚刚经历过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紧急事件处理的“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这么快就在危机现场进行,这不是舞台,这不是模拟,真正的“比赛”永远在工作现场!

(三)有锐气:主动求变因势而新

“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一直是朱琳工作的追求。她的学生从“90后”到“95后”再到“00后”,面对一群互联网的“原住民”,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诸多挑战,我们如何掌握教育的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如何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方法进行教育?如何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朱琳的回答是:“着眼于细微处,落脚于最新处。”

2016年9月,朱琳开始负责本系的新闻宣传工作,她坚持思想与行动并进、理论与实践同行,坚持在复杂环境中创新工作方法,以引人入胜、感人至深的教育方式,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面对系微信公众号“协和国商”无人打理、无人阅读、无人关注的困境,她和学生干部们查阅了数百个优秀的院校公众号,再结合本系情况,整合资源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以本系吉祥物“茄宝”口吻运营公众号,她提出要让公众号“有思想,能发声;有干货,能卖萌”,将传统的内容服务与新媒体新技术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内容和贴心的服务,使新闻宣传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从零开始,截止到目前,阅读人数累计近四万人次,总阅读量达近六万次,惠及全系师生两千余人,主打栏目“茄宝情报局”成为了思想教育、政策宣传、树立典型的有效阵地

面对社会思潮的多样多元多变,在复杂环境中如何理直气壮地弘扬主旋律,朱琳提升工作思路和格局,贴近学生需求开展工作,加强网络引导,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走出了一条协同育人的道路。

多年来,朱琳把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辅导员工作当中,她的青春里,有一批批学生的青春。五年的时光,她充当了一名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师长角色;充当了一名无微不至关心学生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的家长角色;充当了一名与学生交心,真心诚意帮助学生的学姐角色。这三种角色综合在一起就是朱琳老师,一名年轻有干劲,用朝气用活力用热情诠释自身价值的辅导员,一名深深热爱着这份事业的辅导员,一名坚定地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的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对于朱琳这样一名普通的青年辅导员来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教师的尊严是打拼出来的。青春的航向靠理想掌舵,未来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书写奋进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