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人物故事
文产2012级 · 杨晶晶发表时间:2018-04-04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0 次    分享到:

不要停止向前


                     ——福建师范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晶晶事迹材料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寸_8091.jpg1寸_8091


  杨晶晶,女,汉族,出生于1993年12月,中共党员,协和学院2012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担任年级学习部副部长、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得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协和学院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暑期先进个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2014年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征文比赛全国三等奖。

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回首岁月,人生已走过二十四载,这二十多年的时光基本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除了知识和友谊,收获最重要的就是班委工作经验了。我现在还依稀的记得,7岁那年,在那个充满童稚和稚嫩的一年级教室里,林老师亲切的问大家:“有哪位同学愿意当班长来帮助老师服务同学呀?”,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班干部是做什么的,也不知道如何帮助老师,如何服务同学,只是感觉到了老师看我的眼神。于是我小心翼翼的举起了右手,从那以后,班干部便一直陪伴着我的学习生涯,我甚至把它当成了一种习惯。到了大学,当辅导员让我们自荐学生干部时,我没有犹豫,写了自荐信,向辅导员袒露了自己想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想法。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决定,改变了我一整个大学生活。第一,让我学会了坚持。也许我自己也不曾想过,学习委员这一份职务我一当就是四年。每天我都要进行课堂考勤,作业查收,事项通知等,这些工作很繁琐,很细微,很枯燥,还不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我也常常因为这样感到身心俱疲,热情渐消。好在这一路有辅导员的耐心教导和温暖谈心,把我一次次从放弃的边缘拉回来,让我学会如何调节心态,如何继续坚持。第二,让我学会了相处。从一开始,辅导员就和我说过,学习委员是一份很难做人的工作,需要经常和同学们打交道,需要在原则和情分上作抉择。我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性格内敛不主动。但自从当上学习委员之后,我就有了一种责任感,和同学们相处的责任感。我变得更加主动,更加开朗,同学们也越来越理解和配合我,至于在原则和情分上的抉择,我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真诚待人,比如当下某位同学迟到了,我会耐心询问他迟到的原因,并希望他下次不再迟到。而不是死板的记他迟到,这样无法整治班级纪律,无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重要的是,你连最基本的同学情谊都会失去。当然也不是一再包庇和纵容迟到的同学。总之,我一直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和大家相处,我也相信大家感受到了我的真诚。

   学习是一个学生的本职,即时是在象征自由和理想的象牙塔里,也依旧不能忘记学习的重要性。更何况,身为学习委员,应该要为同学们做一个好榜样。大学四年,我上课从未迟到,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前进。我也在一直进步着,从大一的专业学习二等奖学金到大三获得专业学习特等奖学金,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能有这么大的突破。因此,在很多同学羡慕的眼光里,也渐渐形成了对我的一种看法,他们认为我热爱学习,勤奋刻苦,后来甚至很惊讶的问我:“你怎么不去考研啊?你读书这么厉害。”但其实,我并不是同学眼里的学者,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把学习当做本职,把成绩当做检验。报考自愿的时候,学校和专业都是我自己选的,既然选择了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现在每每经过星槎桥,都会想起那清晰明媚的早晨,倒映在湖面上的捧着书的倔强模样。这样简单而又有意义的时光,这辈子再也不会有了。的确,有时候学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晦涩的文言文,那冗长的文书档案,那学不到头的文学史,很多同学拜倒在这些科目上,我也一样学的很费劲,但最终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不是天才,只是多了一点坚持。学习,是一种境界,而不是一种功利。当你用心在学习时,荣誉和奖赏也就自然的来了。

大学四年,最让我感到骄傲的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从懵懵懂懂的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现在已经成为了其他同学入党介绍人。我不经感慨,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12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给予我太多太多,多到无以为报。而我能做的,就是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校服务同学,出校服务社会。在2014年的暑假,我参加了大学生义务支教活动,来到了福州市仓山区劳光村,也几位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没有教室,我们就收拾出一块空地,拿出吃饭用的桌椅,把小黑板挂在木门上,搭了个简单的教室。小朋友拿出上学用的课本、文具,我们拿出自己找的试题、资料,就这样在教学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我负责的是数学较薄弱的佳丽小朋友。和其他小朋友相比,佳丽安静、内向,不爱说话,更爱用一双大眼睛表达她的喜悦和烦恼。但是,她却比别的小朋友更听话、更有耐心。遇到难题时,她从不求助别人,也从不说“我不会。”只是一个人安静地掰着手指,嘴里轻轻地念着题目。我们都鼓励她把数字大声念出来,这不仅仅是教她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帮助她摆脱内向,培养开朗的性格。课间,我们会给小朋友奖励小玩具和小零食,饼干、棒棒糖、果冻……没有什么能比吃的更让小朋友开心了。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一起舞蹈。收获了一段欢乐难忘而且充满意义的时光。

光阴匆匆,四年的大学生涯已近乎尾声,感恩学校、老师和朋友,没有让我失去自我,而是朝着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进。即将步入社会,我会依旧带着这份信念,坚持着,向前……


师长点评:

杨晶晶同学思想积极上进,作为学生党员到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上,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老师得力的助手;生活上,朴实大方,乐于帮助同学,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辅导员 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