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页  人物故事
信技2013级 · 黄顺扬发表时间:2017-05-1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0 次    分享到:


【自强之星】信息技术系黄顺扬:要么不做,要么做好



从最初那个内敛、羞涩的大男孩儿,到如今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的科技创新达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2013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黄顺扬同志用他那一张张荣誉证书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证明了自己的努力付出和成长历程。

坚定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入大学初,黄顺扬同学也仅是学生群中不太起眼的一个,稍显羞涩、不擅表达、缺乏自信。尽管如此,他仍然在入学不久便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说,他想在大学期间有所改变,突破自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深知共产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讲道德、有品行,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他也清楚意识到自身综合素质距一名合格党员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他更加积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一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牢筑政治信念的钢铁长城;二是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自律、正言正行、紧守道德规范,不断强化自身内在修养。

勤奋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面对大学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节奏,初涉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黄顺扬同志和大多数同学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当身边的同学还心存“刚入大学要先解放一阵子”的心态时,他则经常出入图书馆。黄顺扬的舍友说,宿舍里大家都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则拿着书本对着电脑学习视频认真做笔记,经常拿着专业模型独自钻研到后半夜。下课铃声响起,黄顺扬拿着课本和笔记略带羞涩地走向老师,小心翼翼地向老师求教的现象是常见的一道风景线。“读书使人明理,立志使人成才。”是黄顺扬同学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潜心钻研,孜孜好学,说不仅能从书海中汲取知识的养分,更能让他收获力量和自信。正是他这份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让他在老师的指引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且不断创造佳绩。

积极工作,热心服务广大师生

一学期结束后,黄顺扬的成绩开始崭露头角。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意识到不能仅仅自己优秀,也要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优秀。所以,他耐心为请教学习的同学答疑解惑并积极动员舍友和班级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各项比赛,带动了整个专业的科技竞赛氛围。同时,他也意识到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除了提交一份好的专业学习成绩单以外,在其他各个方面也应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所以,在大二学年,黄顺扬同志积极加入系学生科技联合会电子协会。参加社团的经历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提高了他的组织能力,也打开了他的人际圈,让这位内向、羞涩的大男孩变得越发开朗和自信。在社团的工作中,他自己带头并积极组织系内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自己所在的团队在比赛中也屡获佳绩。黄顺扬同志还将自己积累的比赛经验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总结,与其他同学一起分享,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屡创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院2016年“自强之星”的评选中,黄顺扬同志获此殊荣。面对老师的肯定和同学的赞扬,他说一切成绩归功于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及自身对科技创新的热爱。他始终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结合才能活学活用,避免“死读书、读死书”。2014年5月,黄顺扬同学第一次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省“合泰杯”单片机比赛就获得省级优秀奖,这个宝贵的经历让他在参加科技竞赛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在认真总结第一次实战经验后,他积极组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团队参加2014年“TI杯”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省二等奖。这些成绩,对于一个低年级学子来讲,已经是一份很不错的成绩,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不断开拓创新、学习钻研,细心的他发现学校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可进一步的提高。创新传统方式借用、管理实验室的方法可以让学校的实验设备能最大化的被充分利用,避免实验室资源浪费。有这想法后,他开始与团队齐力研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实验室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手机端或PC端预约实验,待管理员审批后,通过RFID识别技术刷卡进入实验室,同时自动开启实验台电源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电流、能耗等数据实时通过ZigBee自组网络汇聚到实验室终端主控节点,主控节点通过校园网上传至服务器,实验中如出现电流过大等异常现象时会自动关闭实验台电源。如此,整个实验室管理过程中无需人工,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实现了实验智能预约审批、实验室(台)智能安全管控等功能,具有节能环保、管理高效等特点。经过近八个月的努力,他们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且这一创新成果于2015年6月获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从一步步地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到积极参赛、投身工作、服务广大师生,黄顺扬同志用不忘初心的信念励志奋进,向着更强更高的方向迈进,不断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获奖情况:

获2014年福建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优秀奖;

获2014年“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

获2014福建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

获2015年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

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华南赛区特等奖;

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获批2015年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一项(一种基于无线自主网的实验台电源控制装置);

获2016年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