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协和艺文】人生无尽头,内卷在路上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王珍珍 摄影: 美编: 责编:王珍珍 发布时间:2023-06-23

曾看到这样一段话:“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渐渐脱离凡尘,疏远世人,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于那怯弱的自尊心。”用通俗且接地气的话来说便是“想摆摆不烂,想卷卷不赢”。而这恰恰反映了当代年轻人最真实的状态。

在这个飞速发展着的时代,生活的压力在与日俱增,于是内卷、内耗也随之而来。一个简单的课堂问答能卷起来,一个不甚重要的小组作业能卷起来,甚至连最近火热的“寝室小狗”制作也能开始内卷。有时我会迷茫,内卷究竟是好是坏?“卷”好像有时确实能够带来更多的创造,可“卷”的背后,常常会是自我的内耗。

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老师做了两个小小的问卷调查,一个是关于教资的备考,另一个是关于考研意愿。对于还是大一的我而言,对这些东西还是迷茫无措的,我心里暗想大家也一样吧。然而,调查结果一出,我傻了眼,全班竟有一半以上的同学表明自己已在进行教资的备考,还有接近一半的同学表明已经确定准备考研。原来,在大学的跑道上,我还在起点时,别人已经上路了。于是,下课后我开始逼自己寻找一个目标,确定未来的方向,可是我不断的审视自己,却实在找不到跑道的终点,这使我感觉到失落,对自己无能的失落,我渐渐否定自己,内耗接踵而来。

有人说,人生的尽头就是考公考编。可是当你卷过了考公考编的那一批人,还有下一批人,下一次内卷在等着你,因此我想说人生没有尽头,内卷永远在路上。在现下,我们身上的很多压力都来自内卷,甚至,许多的内卷堪称为“无效内卷”,就好比在我的高中,晚上10点是晚自习结束的时间,然而10点之后仍有同学留在教室进行所谓的“自习”,除真正是想认真学习的同学外,更多的同学留下来只是在传纸条,讲小话,而这背后,是源于年段组织了班级评比,每周清点十点后各班仍在班级自习的同学人数,人数越多的越有机会评选优秀班级。从那时起我便不理解,在我看来这样的方式激起的只会是无效的内卷,浪费了爱玩同学的时间,更打扰了想认真学习的同学。

内卷已然变成一个被动的过程,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不想,而是在被推着不得不想,有人说应对内卷最好的方式就是摆烂,但是在我看来,反对内卷并不意味着推崇躺平与摆烂,要应对内卷,就得学会化被动为主动。既然“卷”会成为人生无处不在的“风景”,那么我们就该真正的有效的卷,拿自己与自己比,专注自身,在每一次努力过后成为了更好的自我,这才是有意义的“卷

每个人都是一块玉,不论好坏,不论美丑,玉不琢是不会成器的,我们拒绝恶意竞争和无效内卷,但同时我们主张自我的“卷”,即自我的努力与发展,所以,大胆的去提升自己吧,在琢磨出来之前,无人知晓你是否是块美玉,即使是块丑玉,那也比是块石头时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