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协和艺文】世界在变化,我们在计划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王珍珍 摄影: 美编: 责编:王珍珍 发布时间:2023-06-23

“走在路上,我的手中握紧了地图,路线却在被不停地重新规划,于是我涂涂改改,地图被我画出了花。

儿时,老师教导我们要学会做好计划安排,却从未告诉我们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因而,长大后的我们在面对不定的现实时,常常只能说出一句:“算了,计划赶不上变化。”此自我释然。

19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后,我们被打乱了太多计划。一场未看的演唱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的青春疫情长伴,也被疫情“常绊”。于我而言,今年10月底,疫情席卷福州,的大学生活刚刚起步就被困在了电脑前、宿舍里。部门的全站大会被迫取消,系里的培训课程延后,除此之外,令我更为崩溃的是参与的环校跑比赛到下半学期。

环校跑的延期,不仅仅意味着我个人的计划受到打乱,更是一个团队的计划,一个学系的计划被破坏。收到消息后的我在理想与现实的交锋中,闷闷了许多天才恍然,是啊,计划虽被打乱了,但计划的打乱不意味着放弃,浃背的汗水固然艰辛环校跑的延期,更是无端的生活给予的考验。我在每个夜晚咽下的苦汗虽然尚未在环校跑的征途上尽情挥洒,却在体测的每分钟都爆发巨大的能量。被打乱的计划的确会使人苦恼,但转换思路,亦发现新的出路。除了环校跑的延期还有运动会的延期,和我一样受影响的还有其他运动员们,但我坚信我们都不会因为事情的变化而去放弃原先的计划,我们该做的是随变化调整计划。

我们常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世事是无常的,而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突如其来的变化是我们的不可抗力,但我们永远可以以不屈的意志去迎接去挑战,世界在变化,我们在计划。

十月份的教资考试,受到疫情的影响也变得人心惶惶,我虽作为旁观者,但也切身体会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焦虑。或许当我们告诉自己“我准备好了”时,命运又会开起玩笑。但幸运的是学校和考试中心一直都在为所有的考生做安排,最终,教资考试顺利地进行了。“一直觉得考教资的计划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可回过头发现原来还有很多人也在为我们做铺路。”这是一位熟识的学姐告诉我的感悟。于我,在看到无数教资人们面对疫情仍选择继续参与考试,在看到许许多多的人们在为一场教资去拼搏时,我也明白了,11会大于2,当我们面临变化时,一个人或许无法应对,但我们可以试着去寻求帮助,向辅导员,向朋友,向家人,正是一群人的共同努力才赋予了每个人挑战改变的勇气。

所谓人生无常,会带来计划改变的,永不仅是一场新冠疫情,它或许是突如其来的雨,或许是家人的一通电话,再或许是晚点的飞机和迟到的末班车。当它们突然到来时,我们可能会如受惊的小鹿,猝不及防。但下一秒,就该保持头脑的清醒,调整自己,再次出发去重新选择前行的路。也许,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好今天。

我们的一生,该是自我的安排,该是与命运的抗衡,永不妥协于命定的局限,而不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或许世事无常,或许前行的轨迹被不断的打乱,但无论如何都请握紧手中出发时的地图,以变化应变化,世界在变化,我们在计划。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