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协和艺文】思是觉醒,我以文字记之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王珍珍 摄影: 美编: 责编:王珍珍 发布时间:2023-06-23

如果问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是什么,我会答道:“是人类的思考和文字。

成长至今,我突然发现自己会在各种各样的时刻里不知不觉地涌出自己的思考。在归家的路上,我感慨家的意义:我们这一生都走在回家的路上”在旅行的途中,我思索自由的含义:“自由是我躺在无人的石崖,下是海睁眼是天。”在日常的课堂里,我更是思考着为何有意义的讨论问答会被剑走偏锋,大家的答案或是自我的搞笑或是百度的标答,真情流露反而成为了滑……这些都是我的思。渐渐地我意识到,思,对刹那时刻的觉醒。我庆幸着自己的变化,我期待我的思考能给我带来更多的成长。

然而,觉得我的语言是贫乏的,而这或许也是大多数人在现今面临的问题。在这个碎片化阅读、快节奏的时代里,人们变得很急躁,思考少了,写作少了。于是面对美景时我们再也无法张口就发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叹,遇到生活不易时我们再也无法写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诗句,一句“真美”“真难”成为了情绪的概括。于是我开始意识到语言虽是贫瘠的但文字是丰富的,或许思考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可让所思得到升华却是我们后天该作出的努力。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我们该去经历、该去阅读、该去写作,以文字记之,不让思想的觉醒从脑海中白白地划过。

文字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几个文字拼凑变成文学,只读一次就能让人共情。如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说道:但是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他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颠布散烈烈朝晖之时。”文学家们用文字记下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寥寥几笔,却充满了人生的哲理。或许我写不出这样深刻的文字,但当我在用文字记录思考的同时,文字也在教会我感受。或许这些感受不一定全面,但当它落在了纸上,它就有了生命。

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年龄、环境下对同一事物的思考都会是不同的,那就意味着在每个阶段我们写下的文字也会是不同的。在高中时,我们对大学充满幻想,写下“金榜无名誓不休”的豪言壮志;现如今步入了大学的校园,一切归于平淡,于是又有了“天光大亮,大梦一场”的感悟。不管在哪时哪刻,不管所思积极或消极,文字记录下的就是你当刻最想说的。我们从小练习写作,还记得老师总会让我们先从写日记练起,将每一天所发生的事情,进行记录,到后来将多年的日记本整理翻看,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情绪再一次涌上了心头。我想那时便是我们将思考与文字挂钩的启蒙。

思想的每一次觉醒,都是短暂而猛烈的,它就像突如其来的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总会留下一地的潮湿。而文字的每一次汇聚都如一场洪水的奔涌,它们在思考的暴雨下涌聚,在大脑的河流中起舞,它让我们即使遗忘也能被再次唤醒。

生命久如暗室,那我们就用文字明写春诗,以思考为灵感,用书籍和阅历加以润色,不再做不懂表达的哑巴,去谱写属于自己的觉醒之诗。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