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主题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会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陈莹 摄影:杨竞雯 美编: 责编:林响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2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围绕“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题,院领导杨林香作主旨发言,陈林男张娴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各系主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林男主持。

 院长杨林香作题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旨发言。杨院长指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是要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做到学思想、见行动,从而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最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学院办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她谈到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有高站位。要牢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道理学明白、讲清楚。要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办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有高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落深落细落实各项重大教育决策部署。立足院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找准切入点,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抓好薄弱环节,切实提升办学育人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新时代新福建的动力。第三,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要求。要立足实际,积极依靠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紧扣全院中心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实现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要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精神实质,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广大师生的心坎上。

张娴副院长表示,主题教育学习的目的是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师生的本领、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强本领要做到“两个强化”:第一,要强化人民至上的方法,思师生所思,想师生所想,从师生需求、诉求出发做工作,争取师生最大的支持有利于我们顺利开展工作,师生满意度是检验我们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也能更好的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院的发展。第二,要强化问题导向的方法,从自身和内部主动发现问题,提升本领正视问题,调研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方式,落实调研,听取师生的声音,善于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会上,陈林男常务副书记传达了福建师范大学主题教育学习报告会的精神要点和学习体会,他说,报告会主要学习谷文昌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敢于作则,在人民心目中树立永久的丰碑,结合第二专题“实干”、“为民”的研讨主题,谷文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指出,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统一认识,以发展促稳定,稳定中促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能否渡过难关、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方法。

就持续推动主题教育,陈林男常务副书记强调,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结合当前学院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落实到具体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事业根基。第二,要坚持人才引领,提质培优塑队伍。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在学院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继续做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作,加大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引进力度,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促进教师数量、质量协调发展,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促发展。2022年度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我们要继续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保障师生权益、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师生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上办实事求实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的校园氛围。第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排忧解难防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珍惜学院建校二十周年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继承发展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共同为学院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