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海峡都市报:车位也有美容师

来源:海峡都市报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丁丽瑶 发布时间:2023-05-05

3月14日,新福建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9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陈晓玲泊位彩绘作品走红。

原文转载如下:

城市的停车泊位,不论是户外的还是室内的,地面大都是冷色系的。今年开春后,福州一些新小区的泊位,开始流行各种色系的卡通彩绘,这让原先冰冷的地面“活”了起来,和车主们进行“对话”。出生于1996年的陈晓玲,201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两年前她成了一名泊位美容师。她的一条泊位彩绘视频,有着23.5万的阅读量,可谓在不经意间走红。

炫酷的车位如何打造?这个行业市场前景如何?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泊位美容师的世界。

一个车位

至少要画三四天

确切地说,陈晓玲的职业是一名彩绘师,泊位美容只是她平时工作的一部分。

2016年,她第一次接触墙体彩绘,而第一次进行泊位美容是在2021年。那年,在好友的邀请下,陈晓玲心血来潮帮好友在私家车位上画起了《海贼王》的主角“路飞”。她记得,当绘画成品展现在车库里时,精美的画工以及绚丽的色彩,吸引了不少车主围观咨询,还有人要下订单。

陈晓玲说,自己在大学期间就创办了工作室,主营墙绘,绘制地面属于“不务正业”。

她说,和墙绘一样,车位绘画也是为了让建筑的一面活起来,从画工上来说,并没有增加很大难度。制作泊位彩绘时,周边要进行围挡。使用的材料,除了不容易掉色的丙烯材料,还要使用油性漆,而墙绘大都是水性漆。

第一层是打底的封闭底漆,起到双面胶的作用。第二层是浅色丙烯颜料,用于打稿,定形后方可描线上色。绘画完成之后,为防止后期车辆行驶产生掉色,要上一层地坪面漆,起到保护及防磨防滑的作用。

“在泊位绘画的过程中,我一般会光脚作画,不舍得让鞋子踩脏画面。一个泊位至少要画三四天,有些3D绘画可能要画一个星期。”陈晓玲说,一个车位的普通彩绘费用为3000元。

年轻车主

为情怀买单

陈晓玲的作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她绘制了一个黄色宝可梦动漫车位,发到社交平台上,地面上皮卡丘俏皮可爱,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回忆杀”,获得上千个点赞,全网阅读23.5万,并上了同城热搜。

据最新统计,福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80万辆,泊位美容似乎有着广阔的市场。不过,陈晓玲告诉记者,目前能接受泊位“美容”的客户还不多,“目前我接触到的客户一般为‘85后’或者‘90后’,因为这一群体有着赶潮流的观念,也有为怀旧买单的情怀”。

尽管泊位彩绘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但陈晓玲还是非常喜爱这项工作。按照常理来说,使用地坪漆涂料的彩绘,一般能保存三年左右,不过由于车辆进出多,泊位彩绘容易磨损。陈晓玲表示,在一年之内出现掉色,他们都会免费帮客户补色。如果有一天想要更换图案,只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覆盖绘画,很是方便。

过去近两年时间,陈晓玲制作的泊位作品,还不到10个,主要是在高端社区,少有小区连片请她进行泊位美容的。她说,目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泊位美容的市场比较成熟;而在福州,泊位美容还在起步阶段,需要有一个过程让车主们接受。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