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中国青年报:学院记者站团支部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好作风TOP100榜

来源:中国青年报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丁丽瑶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团支部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好作风TOP100榜。

原文转载如下:

2022年5月起,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开展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方面,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高校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

其中,好作风方面,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等方面,经过校内选树、校级展示、省级展示、全国展示等环节,形成《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好作风TOP100榜》,公布如下。

下面,一起来看看活力值前10的团支部的活力风采、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职业学院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团支部秉承文明、和谐、友善的家庭式班风建设理念,通过举办团课、交流会、生活会等活动,加强班级思想教育建设,引领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支部建立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小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每学期至少组织或参加各类志愿服务4次。

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团支部承担校内外日常及重要节点的升旗任务,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精神为己任,坚持团结引领青年,注重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支部开展“支部书记领学—优秀团员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团员青年自学”的四级联动学习模式,形成“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三维联动的媒体架构,开展“国旗飘扬——青少年爱国文化传播行动”项目,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去传承“红色文化”,通过“云课堂、云分享、云展示”等方式进行“云端上的红色传承”:通过“云分享”推出120期视频,展示支部成员的风采,用最直观、最震撼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通过“云课堂”推出23个课程包(包括国旗文化、国旗礼仪等红色教育内容);通过“云展示”推出9期短片,展示疫情防控志愿者、医护战疫的内容。在云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让网络育人真正“红”起来。

天津职业大学2020级国际商务2班团支部以实践为尺,通过真干实干锤炼支部好作风。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新时代·实践行”电商助农活动,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到积极参与“扬帆计划”,支部成员力争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感悟时代责任、在奉献中展现优良作风。一年的深入乡村,一年的实干笃行。支部开展“农墨种彩”电商助农实践活动,帮助超过500位农民学会使用电商平台,帮扶农户产生数万元经济收益。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2020级团支部开展支部“四风”建设。德育之风:探索“两学一做”的特色建设模式——自学、教学、实践;治学之风:举办“我是小讲师”“优秀笔记同分享”等活动,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两个寝室分为一组并选出一名负责人,每月进行一次学习汇报展示;文体之风:成绩屡创新高,取得院运动会男子女子团体总成绩的双第一;支部之风:创立支部徽章及支部之歌,不断探索如何将寝室公约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如开展“寝室有约”活动,就职业、学业规划等问题与辅导员深入沟通。

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2020级9201080N01班团支部建设集“正气、朝气、锐气”三位一体的新时代特色活力团支部。支部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公开课,打造“青年说”小团体沙龙;在各类竞赛中气势旺盛,新生篮球赛、院内篮球赛捧得双冠,舞龙舞狮勇夺金奖,校心理情景剧大赛荣获一等奖,支部成员均作为主力参与其中;在“返家乡”、“三下乡”、“思源计划”、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中,人均参与活动超4次。

大连交通大学远交大交通学院土木(中俄合作)211团支部切实推进包括2项高标准、1个好举措、1步新发展在内的“211”工作法,成员共同构建互助型支部,形成班风凝聚、学风浓郁的良好氛围,建立“期末学习小组”,确保学习质量;开展“假期复习动员”活动,做足返校考试准备;组织“经验分享会”,持续进行“充电”。支部成员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重视自身能力提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2021级新生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中,支部凝心聚力,斩获冠军;在“Оченьхорошо体育文化节”中,支部彰显活力,勇夺桂冠。

广西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2021级1班团支部由23名共青团员组成,现有11名入党积极分子,占支部共青团员总数的50%。支部重视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2022年支部18名成员参与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均获得立项。支部不断创新团日活动形式,促进支部成员全面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团队凝聚力,开展“红色书吧”品牌活动,定期举办红色诗歌朗诵会、红色故事分享会,引导同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团支部是学院首批功能型团支部,以“一长廊一图鉴一课堂”多载体促进师生学习新思想。在没有新闻传播专业的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团支部依托“雏鹰计划”“学生记者节”和“媒体实践”三项业务,组建学生导师、校园导师和媒体导师三支导师队伍,打基础、专技能、强经验,不断精进学生的专业素养。团支部开展“寻忆榕城,传承文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来保存城市的文脉,将福州文化故事进行挖掘。团支部搭建校园内外交流互动的发声平台,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根基,发挥起引导当代青年思政教育和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彰显校媒力量。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凝聚青春力量,展现勤劳作风;筑牢思想之魂,加强学风建设;坚定正确方向,强化政治作风。团总支积极构建以社会实践为主体的德育平台,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实现社会实践与理论课堂的对接,通过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学科专业融合,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团总支创建“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卓越学生志愿服务队”两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共计1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小时。

燕京理工学院英语1904团支部入党申请书递交率为100%,青年大学习学习率为100%,四级通过率为93.1%,5名同学稳居专业总排名前10%,奖学金获取率为68%,志愿者覆盖率为100%,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总时长超1000小时;每天开展共同学习打卡活动,包括与英语专业有关的单词打卡、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的晨读打卡等。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