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郑中华: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心有学生诲不倦

来源:信息技术系 撰稿:彭婷婷 摄影: 美编: 责编:杨露毅 丁丽瑶 发布时间:2023-03-13

人物名片:

郑中华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中级工程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物联网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4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任教以来郑中华始终秉承“教好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的初心使命,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极大树立了本专业学子的专业自信赢得了同事学生的一致好评。

勤学而不厌,诲人而不倦

2008年郑中华毕业于天津大学,同年推荐免试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2011年毕业后就职于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汇聚交换机硬件开发项目组长,2016年获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中级工程师职称。出于对校园的热爱,以及对终生学习的执着郑中华入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担任高校教师。2016年9月至今一直在信息技术任教,现物联网教研室主任。

郑中华始终秉承从实际出发,学会学习,不断探索进步方向的初心使命,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多主体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育人工作方面,郑中华老师注重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他对待学生严爱有加,润物无声,对各项工作都精益求精

同时,郑中华十分注重学生的个人发展。物联网专业个年级,300多学生,每同学的特点他基本了解此外,他坚持给学生家长写寒暑假“家长一封”,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以及面临的问题。他常和学生说:我也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我也为人父母,我之所以对你们要求如此严格,是因为我常常想,如果我的孩子在大学只学会了玩游戏,毕业了找不到一个好工作那么作为父母有多失望伤心所以作为一名老师,我应该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做好引导学生的工作。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近几年来,郑中华主持1项福建省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2项院级教改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1篇,其中SCI3篇,中文核心4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4项。以科研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皮带轮缺陷检测应用研究-JAT200971”为引导,指导学生获得“锐智杯”一等奖1项,互联网+省赛铜奖1项,挑战杯省赛铜奖1项,并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先后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毕业生就业创业贡献奖”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贡献奖”“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郑中华帮助专业学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00项(均为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发布的高级别本科生学科赛事),获奖人次高达358次。其中由郑中华指导,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林炫同学负责的“共享车位管理系统”,获得第九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数字经济创新组一等奖,作为典型代表,该事迹在福建共青团、福建日报、央视网、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福建人大网以及东南网等官方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

育满园芬芳,成桃李天下

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郑中华不仅专业储备丰富、教育教学能力更强。为了做好专业积累和专业品牌建设,郑中华带领所在教研室率先在B站上开通专业账号“福师大协和物联网”,将学生的优秀作品上传平台进行宣传增加曝光与关注度,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截至目前已在平台发布59个视频,播放量达到7.2W,极大提升了信息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在省内的影响力。

在学生专业学习上,郑中华在院内组织并建立物联网专业学习小组(现变更为科技联合会物联网技术部),成立竞赛指导教师团队,通过教师指导、学实践的“传-帮-带”模式,进行从上至下的专业技能培养,深入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教学理念,教师“分专业、分方向、分类型”开展“竞赛一对一”兴趣引导、赛事疏导、经验开导等交流会。在新生入学报到前,通过QQ群组织学生进行“学前预习”,超前培养优秀的新生参加竞赛进行“学后体验”,实现专业培养模式的可持续性及优秀学生不断档。在校外围绕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和实践基地,积极和优质企业联络,建立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企业直接输送优秀人才。

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杨青竹同学说:“大学四年很庆幸遇到负责的老师,都是因为中华老师我才有机会参加比赛,才有机会三次登上荣誉的奖台在我们学生心里,中华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兄长,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事情,只要是正确的中华老师都会支持我们

在课程《模拟电子线路》教学过程中,郑中华老师利用自己对模电的深刻理解,转化为简单易懂的语言传教给学生,结合实际情况,更新课件,将最前沿的信息传递给学生。同时,他也鼓励同学积极提出问题,探索科研工作的新方向。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陈政鑫同学表示“真的非常感谢中华老师,为我指明了道路,让我一路稳步前行,一边学习着相关专业知识,一边在竞赛的时光中冲刷自我,让我懂得了团队的力量也让我找到了自我价值我相信只要有心,万事皆可成!

匠心育人,踔厉奋发郑中华在科研途中,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始终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身份与责任,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努力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自己贡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