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雨润溪源|张龙腾:以持之以恒的热情探索数学

来源:信息技术系 撰稿:王思涵 李玉惠 摄影: 美编: 责编:黄妍莉 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3-03-02

人物名片:张龙腾,理学博士。信息技术系教师,主要讲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主持两项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奖10项。

师者微光,行以致远。从教十余年,张龙腾老师始终不忘教育初心,把教书育人当成一种责任,用智慧与耐心引导学生创造美好未来。

读博需要吃苦,更需要寻找个人节奏

2012年进入协和学院工作后,张龙腾就下定决心要攻读博士学位。在读博前期,张龙腾学习与工作上找不到平衡点,研究方向的改变也让他倍感压力。“短暂的一生会有许多坎坷和波折,应该把它视为前进的阶梯,去获得学问的趣味他回想着那段日子,坦然说道也正如他所说,在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张龙腾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不断总结自身的不足,在求知的路上始终保持谦逊笃实的态度,2022年6月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最终的成功不仅是对他的肯定,也让其深深体会到“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的真道理。

数学需要热情,但更需要持之以恒地专注

“任何一门学问,任何一次比赛,都需要热情,但要做到一定高度,深度,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决心”。这是张龙腾数学建模备赛会上对同学们说的话。张龙腾深知,竞赛的过程充满坎坷与波折,容易让学生们失去信心为了缓解学生们压力他总是让学生把自己当作朋友,和他们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张老师会把艰深的知识用多种理解角度讲得很细致,让我总有一种突然能读懂数学的安心感”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胡新沥同学回忆道。

在课堂中教学中,张龙腾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同样广受信技学子好评。他将抽象的线性代数体系分成块,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透彻,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思考,并在一个知识节点后进行巩固练习,他认为这样精讲多练的方式能让大多数学生们“吃饱”而意犹未尽。

对于学生来说,当诙谐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与数学相碰撞,张龙腾不但提高了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也让他们感受到数学之美。

讲学需要求知,更需要温故知新

张龙腾始终认为无论何时都要勤练基本功,而上课的过程就是知识的锤炼、表达的锻炼,同学们往后进入社会后有很大的裨益。

条理清晰的板书也是张龙腾一贯的教学追求,清晰工整的板书才能将数学的推导过程展示得细微入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对于烂熟于心的课程内容,张龙腾总是在课前温故而知新,他说:“只有不断地从各种角度理解,在脑海中研究新的讲解思路,这样才能适应各种学生,把课上得更加生动有趣。”

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应有真才实学,更要有对教育的使命感、责任心。近年来,张龙腾在《应用概率统计》(校A类)发表“Compactness for time-change of non-local Dirichlet forms with finite second moment jumping kernels”和Frontiers of Mathematics in China》(SCI2区)发表“Functional inequalities for time-changed symmetric α-stable processes”两篇英文学术论文,并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发表数学论文对称狄氏型的Orlicz-Sobolev不等式及应用”。主持随机伪分形无标度网络建模分析、无穷测度情形下泛函不等式的研究两项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张龙腾在科研途中,始终不忘自己教师的身份与责任,立志“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传播数学文化等方面做出多方位的贡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