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雨润溪源| 李莉:成为学生的“伯乐”

来源:管理学系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黄妍莉 发布时间:2023-02-21

李莉老师生活照

李莉,硕士,教授,管理学系分工会主席、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从事教学工作16年,2016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第三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大决策咨询课题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学术成果获省厅级奖项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我不再是血气方刚的少年,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然,正是在几十年来对党的认知和体会中,从‘知’ 到‘信’的过程,这份崇敬是真挚的,这份情感是浓烈的。在不惑之年向组织提出申请,是因为我希望能成为她忠诚的信仰者,在她的熏陶之下拥有不懈奋斗和服务人民的精神。”2021年10月1日,李莉老师提出了入党申请,这是她在入党申请书中的情感表露。2022年12月13日,李莉老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在自传中写到:“以前的成长是‘小我’的实现,这还不够,往后的我要朝着‘大我’的方向发展,成为真正的‘师者’。”这是李莉老师真挚而朴实的情感,她热爱教育事业,从教以来,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优秀人民教师的样子。

潜心耕耘,坚守教书育人和价值引领的初心与使命

在谈及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与感悟,李莉老师用六个字来概括:热情、敬畏、服务,她认为教学工作需要投入热情,有热情才会有工作的动力、有热情才能组织有活力的课堂、有热情才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教师要用自己的热情去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李莉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模式,做到讲好一门课,育好一批“苗”。

社会服务进课堂。李莉老师依托课程实践教学,通过“课社融合”的举措,以任务驱动的方法,把社会服务项目转化为学生实践项目,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增加专业知识的获得感,更重要的是通过价值引领,使学生思想上得到升华。她依托一流本科课程《公共关系管理》开展系列公益性质的公共关系专题实践活动。她带领学生走进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公益机构“福州小家”,开展了几十场“关爱白血病儿童”的宣传、募捐、义卖、陪伴等活动,熏陶学生的“爱心”。她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开展防火防盗活动,宣传环境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等活动,让学生关心百姓生活,激发他们的“责任心”。她带领学生走进乡村,理解和感悟从脱贫到乡村振兴再到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李莉老师带领学生实地调研“乡村振兴”

企业需求进课堂。依托《人力资源管理》《员工招聘与录用》等课程,李莉老师开展了“令人心动的offer”实战招聘活动。她还参加“管理教授服务行”走进企业了解岗位需求,带领学生参访企业,了解人才需求,充当企业与学生的服务桥梁,引进企业进课堂开展校园招聘,辅导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学承接企业校园招聘,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活动,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也惠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帮助学生对接企业,敲开求职大门。

李莉老师和学院师生赴企业调研

李莉老师的这种育人方式,使她连续四届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学成果奖,获得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等。“课社融合”的实践教学项目,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社、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新福建、东南网等媒体报道;同时,被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授予“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对于一名教师而言,最大的荣誉来自学生的认可,2021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在毕业前给李莉老师颁发了“最具人格魅力老师”的荣誉证书,这份没有任何主管部门盖章的证书,是沉甸甸的,她认为这是她从教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是坚守三尺讲台初心与使命的力量源泉。

守正创新,秉持学术育人和科研服务的理想与信念

李莉老师认为学术研究来自于教学实践,必须回归到育人的本质。她合理分配时间,将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相辅相成。2016年李莉老师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同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前,已主持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学术成果获省级奖项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基于这些学术基础,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教学之外,如何发挥教师科研的溢出效应,做到学术育人,科研服务学生。因此,李莉老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首创了科研育人举措,组建“伯乐计划”团队,招收科研助理,帮助有科研兴趣的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来。通过每周开展读书会,定期汇报学习成果,组织开展研究方法培训、学术讲座和实地调研活动这些举措,锻炼学生的学术思维,增强学生研究、创新获得感,服务学生后期考研读研。例如,她指导2015级卢雪梦同学的文章,获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妇女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福建的研究和实践”论文评选二等奖,并在《发展研究》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当年考研,她是30多位入围考生中唯一一个来自独立学院,也是唯一一个公开发表过论文,在学术研讨会中论文评选获奖的学生,最终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2018级贺彤同学,专门给老师写了毕业留言:我很荣幸成为伯乐计划的学员,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将每一次的学习都进行沉淀并不断内化,专业能力与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成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连续三年获得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无私奉献,诠释优秀教师和青年先锋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莉老师主笔撰写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各类材料;组织与策划专业建设的各项活动。2020年,在她牵头下和团队共同努力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她积极组织、筹备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历届校友座谈会,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为提升学生就业、完善专业建设服务。她策划和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与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研讨会等,很好助力专业建设、学科发展。

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

开设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精英班

开展专业实践汇报活动

为毕业生开展面试指导活动

服务教师教学与研究创新。李莉老师充分发挥她的光和热,传帮带青年教师,帮助年轻老师提升教学技能。在她的帮助下,1人获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人获首届福建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人分别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李老师带领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在她的指导下,3位年轻教师获得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此外,她还带领青年教师积极申报课题,指导他们撰写申报书。在她的带领下,4位青年教师获得了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立项,1位年轻教师获得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同时,还带领青年教师参与她主持的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等。

“赛课结合”举办公共关系策划大赛

服务院系师生和社会发展。作为管理学系分工会主席,李莉老师热心为院系和每位老师服务。她策划、组织“居家新技能”“职场相伴”“美食文化展”等工会活动,丰富老师们的业余生活,在学院工会迎新团建活动中,管理分工会连续两年获得冠军。在每次的工会活动中,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感受到她热情的态度。此外,她还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服务南平葛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南山星创天地的创业指导老师。在疫情期间,她为企业提供线上营销,拓展销售渠道的方案。她参加福建省东南企业研究院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召开研讨会,为在疫情中面临经营困难的文旅康养企业出谋划策;深入乡村,服务乡村振兴,如赴宁德小岭村调研,为其提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建议;赴古田双车村调研,为其提供农民创新创业的建议;赴寿宁县坝头民族村调研,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解决方案等。

主持福建省文旅康养产业融合与联动发展研讨会

学生眼中的李莉老师

李莉老师作为我们课题研究的“领路”人,结合我们团队现有成员的学业基础,让我们成员的特长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并在学术上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李莉老师十分注重我们学术能力以及学习素养的培养,她将她所学会的东西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在和李莉老师的交流中我们更像是朋友的关系,平时老师很关心我们,不仅仅是学习和科研方面,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和未来,老师常常跟我们说“在学校要学会享受过程,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在做事、做人、世界观等角度影响着我们,在和老师相处的时间里,我成长很多,收获满满,同时由衷的感谢李莉老师!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蒋依涵

作为伯乐计划科研助理的一员,李莉老师给予了我非常多的指导,特别是在科研方面,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李莉老师会定期组织科研助理们开展读书会,给我们介绍有关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并指导我们用新方法开展学术研究;其次,李莉老师会要求我们撰写专业相关的论文,并进行申阅与批改,从格式、内容和立意等方面指导我们写作;再次,李莉老师会积极指导我们参加创新创业赛事和专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巩固知识;最后,科研助理团队会在老师的带领之下定期开展企业调研,通过参观、采访和亲身的体验,把所学知识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成为知行合一的学生。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庄昊宇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