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师大退役大学生成为校园防疫生力军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董心悦 发布时间:2022-11-04

114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报道本轮福州本土疫情暴发以来,在榕高校快速响应、统一部署,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由退伍大学生兵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战士”们闻令而动,成为校园防疫生力军。

原文转载如下:

“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部队,但退伍不褪色。疫情来临,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

“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自本轮福州市疫情爆发后,由退伍大学生兵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的战士们闻令而动,成为校园防疫生力军。

“请战逆行”

1023日,受突发疫情影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迅速响应上级防控要求,当晚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全面从严从实从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当天1545分,八一学社的社长陈建兴正在宿舍自习,突然接到指导老师潘哲斌的电话,要求全体社员配合学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陈建兴迅速转换工作状态,安排任务名单。不到一个小时,一支由30名成员组成的八一学社首批疫情防控阻击战先锋队组建完成。

管理学系2022级财务管理2班的班长郑钱旭正是其中一员,接到任务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班级事务,赶赴现场,与大家一同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当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先锋队员分两批先后在现场维持秩序。本可以换班回宿舍休息,但第一批人迟迟不愿离去,陈建兴、沈荣、邱南桂、潘长双、戴嘉伟、吴善斌、林文杰等社员毅然选择继续留下维持秩序,一站就是7个小时。有没有肚子饿的,替换下来休息一下,吃些点心吧。”“不了不了,等结束后一起吃。一群二十出头的青年就这样怀揣着使命感与责任感,奋战在抗疫一线,直至次日凌晨1点,保障了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让他们休息也不肯,忙起来,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指导老师潘哲斌对这群小伙子称赞有加,但语气里分明还透着心疼。

68服务逾1500小时

一周以来,八一学社的68名成员平均参与了5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者,还是信息录入员。至今,这支队伍已累计志愿时长达1500小时,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声到、一生到的誓言。

1029日晚11点半左右,八一学社副社长、文化产业系2021级广告学专业姜雨晓结束了当天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同社员们一道席地而坐,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面条。长达7小时的工作,早已让他们饥肠辘辘。

“虽累但乐在其中”,这是姜雨晓的回答。作为刚退伍加入八一学社的成员,她表示,脱下的是军装,褪不了的是责任,能够继续做与国防建设相关的工作,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作为一名退伍兵党员,文化产业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晶晶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凝聚力,为身边的同志而感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时候晚上会忽然变冷,也会突然下雨,这个时候挺为身边的战友心疼的,怕大家感冒。但大家都没有怨言,继续做着自己岗位该干的事情。

曾跟随部队参加过2020年的江西洪涝救灾工作、文化产业系2022级休闲体育专业潘长双坦言,战疫工作多少有一些压力,但也要坚持下去。作为退伍人员,肯定要为同学们维护好校园安全,不管多苦多累都会坚持下去。每当劳累之时,他就会想起当年抗洪时总是被叫解放军叔叔。这个称呼给了他力量,在他看来这便是一份荣誉,令他有动力去保护更多的人。

脱下军装也是个兵的样子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是一支不一样的学生社团,他们低调却尽显军人本色。

这个由退伍大学生士兵吴志萍、郭杰、卢伟城等党员同志带头发起成立于2016年的大学生退伍士兵社团,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至现在的68人。

学社成员遍及了陆军、海军、空军以及武装警察部队,步兵、通信、野战、海防、边防都有他们的身影,就连特战等国家的王牌部队中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国防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八一学社成员在部队服役期间,出色地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全国两会、杭州 G20 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另外,他们也在超强台风莫兰蒂”“天鸽抗洪抢险中,在漳州古雷爆炸救灾中,在南海争端最前线,冲锋在前,为保卫国家安宁、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国家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退伍重返校园以后,八一学社的成员始终将“重回校园做榜样,一身正气敢担当”的社训贯穿于日常的学生工作当中,积极地参与到征兵活动的宣传,以及各项志愿者活动当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八一学社主动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每日疫情数据报送等志愿者活动中,深刻体现出作为退伍士兵的担当。

作为八一学社8名女兵中的一员,吴晶晶这样解释军人和八一学社退伍兵的意义:平日里,当人们走到大桥的时候,几乎看不见谁扶过栏杆。栏杆对于过桥的人来说,究竟重不重要?当然重要!和平年代的军人,就是那一根根栏杆,你可以不扶,但不能没有!《解放军报》上的这段话吴晶晶一直记在心里。

在院党委的领导、学生事务部和团委的共同指导下,八一学社协助开展关于国防教育、兵役登记、大学生应征入伍的讲座和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气氛,引导学生珍惜和平、居安思危,激发学生的爱国拥军热情,提高征兵入伍自觉性,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升旗仪式护旗手、军训助教、消防演练讲解员、征兵宣传员……这是八一学社成员的多重身份。

队列、军体拳、倒功……作为一个退伍士兵社团,八一学社保持着每周至少一次的技能操练,充分发挥日常训练工作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潘哲斌评价道:“虽然他们脱下了军装,但他们身上始终洋溢着军人的作风,始终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退役军人!向老兵们致敬!”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