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欧伟强:让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来源:管理学系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杨竞雯 董心悦 发布时间:2022-10-28

欧伟强,博士,副教授,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兼任福建省物流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计算社会科学、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等。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福建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协和学院教学改革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Journa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n China》《科研管理》《运筹与管理》《中国科技论坛》《科技进步与对策》《中国流通经济》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中青年骨干教师”“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称号。

勤耕不辍当先锋

“欧哥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教学、科研、带团队、做奉献样样都在行,关键是还特别努力。”这是同事对欧伟强老师的评价。勤奋刻苦、科研能手、全能教师是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对他的印象。

“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只有不断学习和进取才能带给学生更前沿的知识。”欧伟强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在科研中特别上进,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被聘为副教授。他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在省物流协会、连锁经营协会担任理事、顾问等,教学科研业绩比较突出。目前,欧伟强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福建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参与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横向与纵向课题;同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篇,北大核心期刊6篇,本科学报7篇,相关论文入选“海峡两岸创新管理年会”、“中国物流学术年会”等全国性学术年会宣读交流,获得较好反响,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本着营造浓厚科研氛围、帮扶青年教师科研提升的初心,欧伟强组建了科研创新团队,并于202111月成功申报学院科研团队建设计划立项,通过外部引进专家讲座、内部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等活动,增加系部的学术氛围,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促进广大教师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更大进步。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期间,共举办线上沙龙27期、线下学术讲座4场,团队成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1项目、省级各类科研3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B3篇、出版专著2部。“教学和科研是互促共进的,老师们除了一起学习、探讨,也会互相督促互相帮助,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欧伟强对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发展充满了信心。

履职尽责有作为

“特别感谢伟强老师,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有活力,教工党员的作用发挥的越来越好,工作成效也很显著。”管理学系党总支书记苏秋红对欧伟强赞不绝口。入职以来,他担任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5年、支部书记8年,为支部建设倾注了不少时间精力。近年来,支部先后获评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省级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支部好案例1项。

“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也是我学习提升的重要平台,支部作用发挥如何,事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因此,要考虑更多的事情,解决更多的难题。”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欧伟强提出并践行基层党建工作“四维创新”的理念。一是创新党群共建机制,欧伟强多次在院系开展科研经验交流讲座,带领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目前支部成员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6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现代物业管理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教工党支部已成为管理学系科研工作的桥头堡。二是创新党日活动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形式加强党支部建设,一方面邀请校外专家开讲座、办座谈,另一方面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性教育成效。三是创新引领师生机制,欧伟强带领教师党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通过“八家企业同上一门课”“企业讲师团进课堂”“活力课堂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课堂进港口/工厂/园区/会展”等系列活动激发课堂教学活力。四是创新长效服务机制,组织开展福州爱心小家、春晖助学、红十字志愿献血、爱心助学、科技特派员等志愿活动,引导教师在服务中增强责任担当。

“接下去我会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为抓手,履职尽责,将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欧伟强对党支部的建设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

坚守初心育桃李

“欧伟强老师治学严谨、擅于启发思维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悉心听取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的需求,在他的课堂上能得到很大的收获。”“欧伟强老师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我很喜欢上他的课。”“欧老师很用心,对学生要求严格,同时又关爱有加,是个很好的老师。”这些都是学生给予欧伟强的评价。

他敬业爱生,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强,作为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欧伟强积极与开设相关专业的其他高校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索新型教学方式。在课程设置上,欧伟强带领教研室,推行“扶摇计划”导师制,开设“行业专家实务大讲堂”,将课堂搬进港区码头、企业、跨境电商交易会现场等,有力打牢学生的专业基础。为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欧伟强积极搭建校内外平台,组织学生参访企业、举办专业赛事,通过任务驱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方式帮助学生全面提升素质与能力。

此外,欧伟强是福建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协和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总负责学院ERP沙盘赛事,统筹创办ERP沙盘协会,指导学生获多项省级创新创业立项项目,获 “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及“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1项。

谈及对教师和支部书记双重身份的感悟,欧伟强表示:“我的首要身份是教师,立德树人是本职工作。同时,我也是教工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亦是我的光荣使命。受益于学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视,我能完成博士学业,因此,我也希望能为青年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党建工作方面,院党委和系党总支对基层工作特别重视,开展多次党务培训,并给予专人指导和帮助,让我领会党建和业务是可以相互融通、同频共振的。希望以后继续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