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院学生记者站稻田劳动上“大思政课”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杨露毅 摄影: 鄢志平 江海宁 美编: 责编:林响 杨露毅 发布时间:2022-10-13

脱粒、筛谷自制紫米饭团……10月9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团支部组织部分党团员记者前往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位于福州长乐区的飞思农庄,在田野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学生记者聆听水稻理论课 鄢志平/摄

在听取实践基地金老师的讲解后,学生记者们了解有关稻谷相关知识,知道了镰刀、筛盘、篮子、扁担等农具的安全使用方法。随后,同学们迫不及待走入稻田,开始了劳动。

学生记者体验割稻 鄢志平/摄 

金灿灿的稻田里秋日和煦的阳光与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交相辉映,大家面朝黄土背朝天,撸起袖子加油干,场面热闹非凡。张锦睿迅速戴上手套,双脚分立,下腰,只见左手抓住一两束稻子,右手执镰刀,猛用力稻子便根茎分离,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割下的稻谷进行捆扎,林雅萍陈梓瑶等几个女生很快将扎成几个小捆运送脱粒打谷架蒋峥豪等同学打脱粒,下了“谷雨”一般筛谷最后一道工序董心悦伙伴们你挑杂物我摇筛盘,配合默契,金黄的谷粒很快堆满了袋子。19个人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打下不到30斤的稻,这下终于知道了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了。”张锦睿感慨道。

学生记者体验打谷 鄢志平/摄

临近午时,同学们还体验了自制紫米饭团。大家纷纷表示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自己动手制作的食物吃起来也格外香。通过这次劳动同学们不仅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点,懂得了劳动的意义和粒粒皆辛苦的艰辛,培养了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特殊情感,更深刻认识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大意义。

学生记者自制紫米饭团 鄢志平/摄

劳动教育实践课是学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最新举措之一。学院积极探索校-区、校-企联合的劳动实践基地共建模式,将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上到了田间地头。院学生记者站团支部书记黄俊同学表示组织学生记者参加劳动实践可以大家体验到农业生产劳动的价值与意义既能增进支部成员的凝聚力,也让同学们接受劳动教育

学生记者合影 江海宁/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