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刘田甜:让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有情有义

来源:学生记者站 撰稿:陈文娟 摄影: 美编: 责编: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2-09-20

20229月7日,刚从第六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捧得思想政治课专项一等奖的刘田甜回到校园。她还是那头利落的短发,穿着笔挺的制服,在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刘田甜向同事们分享这次的参赛经历,以及她对课堂、对科研的新认识“上好一门思政课,要贴近学生的实际关注,自己也要聚力钻研教学”。

实时更新教学内容 做好理论阐释与引导

“思政课的第一目的就是要讲清原理,再结合时事热点,让学生能够有所启发。”竞赛中,刘田甜抽取的题目是《人口因素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她讲到的原理是“物质生产方式决定整个社会发展,人口因素可以制约和影响社会发展”,并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时事数据从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以及分布四个方面做分析。人口虽非决定性因素,但刘田甜肯定了人口问题的重要性,她希望这节课能让学生在日后找工作时考虑城市人口分布因素,选到更合适的工作。

“我会在课前梳理资料,随时补充与课堂有关的最新动态。”这是刘田甜一贯坚持的教学方式。参赛材料需在3月份提交10个完整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10个限时20分钟的课堂教学PPT,后续不得更改赛时从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现场教学演示,但原定4月份的比赛因疫情延期到7月份。这期间刘田甜仍在时刻关注时事,面对无法更改PPT的情况,她选择将4月份到7月份新增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年轻人热衷于炒比特币”等时事印在KT板上展示,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2021年9月份到2022年7月份,刘田甜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打磨教学内容。教学工作一结束她就借教室试讲,一次试讲就是四个小时,每个PPT都改了十四版,她还打趣自己由于久坐在电脑前修改,肚子都胖了一圈。

虽然拿到学院思政组历年来最好的参赛成绩,但获奖后的刘田甜更激励自己上好每一堂课,无愧自己获得的奖项。她坦言自己想在比赛后迫不及待投身科研,用最前沿的学科进展引领学生探索及思考,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沉浸式教学 让理论看得见

“以互动教学理论为指导,在学生与教师的交互作用中建构和生成知识”是刘田甜的教学理念。她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擅于调动课堂气氛,但又合理有度,紧扣课堂主题,让学生学会主动分析社会现象和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刘田甜本科就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就到协和学院担任思政辅导员,与学生紧密相联的工作让她了解学院学生的特点,懂得什么样的教学方式、什么样的知识面能让学生更愿意接受。

上她的课,有学生感慨:“讲到任何一个知识点,老师总会用各种例子加以解析”经济与法学系2021级法学专业的康真真回忆起刘田甜的一节学生展示课,她学生分小组来谈一谈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有一组成员另辟蹊径,她们在胸前挂上了“我是工人”“我是军阀”“我是农民”……的身份牌,用情景剧形式把思政理论“演”出来,让大家感受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往往是推翻统治阶级的革命主力军,他们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与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动力。表演结束后,刘田甜便引导学生思考表演中展示了哪些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的因素和力量。

康真真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思政课上竟然还能看表演!“田甜老师让我发现枯燥乏味的原理也可以很有趣,同学们情景剧表演初步了解学说中推动社会发展的多种因素和力量结合老师的教学,让我对其原理有了更为具象而深刻的理解。

文化产业系2021汉语言专业黄妍莉表示在上完刘田甜的第一节课后,她便喜欢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田甜老师一上台就字正腔圆地讲了好几个笑话,她一下子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感,她还把爆火电视剧做成有趣的PPT、播放马克思主义动漫帮助我们理解难懂的知识点。

刘田甜通过《领风者》国漫资料,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导入课堂,用生动活泼的形象、鲜活现实的案例介绍马克思的事迹以及理论和实践,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理论知识,这种以动画和漫画进行表现的思政课程形式,让学生有沉浸式思考的空间。

“很多时候提到思政课,同学们的第一印象是严肃的、理论的、有距离感的,我的任务就是让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有情有义,引导大家去思考正确的观念。”刘田甜爽朗地笑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