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林小燕:以笔为戎,创新创业谋发展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陈晓凤 摄影: 美编: 责编:丁丽瑶 黄妍莉 发布时间:2022-08-31

林小燕,女,汉族,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20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其作品《喝水不忘挖井人》、《黄河壶口瀑布》被镇江工兵团团史馆收藏,她曾荣获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福建省第三届返乡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厦门市鹭岛“花年华”彩绘大赛二等奖、福建省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2021年林小燕在福州万科广场完成“纪念毛泽东在新泉大榕树下的演讲”

在朋友眼中,林小燕是个非常忙碌的人;在员工眼中,林小燕是个平易近人的人;在客户眼中,林小燕是个真诚勇敢的人。可她自己认为,每个人都是镜面人,真心可以换真心,想做的事情就去做,而且要用心将每一件事做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林小燕出生于一个偏僻落后的农村单亲家庭,她带着亲人的期望,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看着母亲为她筹集学费四处奔走,她在心底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创业,用行动回报亲人。2014年夏,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她即刻启动了创业行动,正值线下集市潮流时期,她开始在集市摆摊售卖服装来赚取生活费。后来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他们的摊位也逐渐扩大。

也许是人生要有跌宕起伏才精彩,20152月14日,林小燕一家(包括母亲和弟弟)于顺昌遭遇严重车祸而昏迷不醒。这期间,亲朋好友、学院以及社会给予了她重大支持和鼓励,在其强大意念的支撑下,林小燕在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后的第7天奇迹般苏醒过来,她倍感珍惜醒来后的生活,笃信自己的人生使命还未完成,因此,她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越挫越勇。经过三个月的卧床调养,只剩70斤的她锻炼身体,重新练习走路,并且决定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来回馈这个温暖她的“大家庭”。2015年她休学调养期间,在辅导员的推荐下,她去往艺术培训中心担任美术助教,以提高专业能力。同时,林小燕还认真研究学习中国文化,了解各个地区的文化差异。2016年,她以一个人、一背包、一支笔创立了木木小鸟艺术工作室,重新踏上了创业这条道路。

艺术源于生活,也将服务于生活

因为她叫林小燕,所以她把工作室起名为木木小鸟,她说:“木木小鸟是一个美的天使,把美传播到生活中。”生活需要美,所以她要发现美,创作美,并传播美。恰巧当前国家政策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于是林小燕便带领着一群热爱艺术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创业。

壁画艺术不仅限于墙壁用画,它可以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手法创新,壁画艺术也不仅限于静止的,它也是可以有生命的,于是林小燕创新出了可以在立体浮雕壁画里种植植物的活的壁画,她还结合夜光材料和特殊灯光创新出亮的壁画和动的壁画。林小燕说:“壁画是传承的,文化是延续的,而壁画文化需要根据时代的进步和人类的需求去不断创新。”

在创业过程中,木木小鸟艺术工作室加入的伙伴也越来越多,但她不忘初心,坚持一年一公益的回报社会,累积参加过“暖心”“蜗居”“抗疫”三场公益,荣被腾讯公益、共青团中央、福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她反哺母校,手绘“浸入式”美育宿舍,以“六艺五课堂”,打造“美在文产”宿舍文化品牌,令人耳目一新。

去不了的地方,可以把那边的风景搬回来。她创作了许多网红打卡点,把心中想到却到不了的地方,等比例的临摹作画还原回来,做成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

令她最骄傲的作品是《药师佛佛会图》,这是元代广胜寺壁画,是中国壁画文物遗产,亦是中国之痛,民国时期被美国文物贩子用低价“购买”,现如今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国馆中被当做镇馆之宝,可失去的文物已回不来了。她带领团队计划将壁画原原本本的临摹回来,将完成后的作品进行全国巡展,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壁画。

不忘初心,用画笔将优秀文化传承

“过去的壁画是记录生活,我们现在做的是传承文化,壁画艺术的领域不断扩张,壁是载体,画是内容,我们要让画有思想,让艺术服务生活。”2020年,林小燕成立了福建大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注册木木小鸟商标,在创新的基础上,赋予客户正规保障和品牌价值。

林小燕带领团队走过全国20个省份,创作作品近2000余幅。为创作出更高质量的作品,她与学院联合创立了教育基地,由美学文学专家指导。几年来,她不断推敲环保性强的新材料,最后调试出水性植物配方,可为作品质保十年以上。她秉承“坚持不画两幅相同的壁画”这一运营理念,坚持不忘初心,把壁画做到最好,把故事写进生活。林小燕口中的“制胜宝典”是:“好的作品是会说话的,口口相传,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先加量后寻利,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林小燕主动向福建青年美协申请成立壁画艺术委员会,由她担任秘书长,她满脸笑容的谈到:“未来我们将开设壁画培训班转‘壁画加’模式,不仅有壁画,还要做壁画师培训,培育更多美的天使,在生活中传播美。”

用画笔讲故事,这就是林小燕“一个人、一支笔、一个梦想”的故事。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