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中国新闻网:经济与法学系 校政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撰稿:王伟强 李陈芳 林怡乐 摄影: 美编: 责编:董心悦 发布时间:2022-07-13

71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连心蝶”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福清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原文转载如下:

中新网福建新闻710日电 (王伟强 李陈芳 林怡乐)日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连心蝶”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福清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通过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在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实践队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福清和洋小学、乡村古厝图书馆、步云学堂。在步云学堂中,刚刚获得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思政组一等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田甜老师结合南宵村发展情况,为当地村委、村民和实践队员现场开展了一堂情景党课。

经济与法学系2020级法学专业阮寒同学表示,通过这场新形式“第二课堂”的党课学习中,提升了自身的思想建设,“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去城市工作,但大学生作为新生力量,应该将重心拓宽,用我们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南宵村委会里,实践队员与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学院副院长张娴为南宵村法律服务站授牌,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与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进行共建签约。此外,经济与法学系还与楼上村共建服务站,让法律意识走进群众心中,共同助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入户进行普法,他们发放毒品犯罪宣传册和防艾宣传手册共计200余份,通过简单的犯罪案例分析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与此同时,经济与法学系面向南宵村村民们组建了法律咨询服务微信群,当地村民有任何热法律问题都可以在该微信群中进行咨询,让每一位村民走进法律,了解法律,不断加深法治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据悉,经济与法学系与南宵村、楼上村已达成长期合作,挂牌共建法律服务站,希望让法律意识走进群众心中,共同助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

在南宵村农产品交易中心,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与中心技术专家台湾农学博士黄来玉共同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并就农村产业发展、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交流会后,实践队员们还在黄博士的指导下,来到农田里,亲手为芭乐套上保护套网袋和防虫袋,并共同采摘蔬果,在劳动中学习农产品知识和农产品种植技术。

在平潭北港文创村,实践队员深入了解台湾“风中旅行”文创团队为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以“旅游+文创”带动乡村发展的建设成效。

在岚城乡上楼村里,实践队员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参观上楼村文化长廊和特色石头厝,了解该村率先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引进台湾经验,开启两岸社区的共建、共享、共融的交流合作的先进经验。

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实现了服务功能全覆盖,建设在岚台胞台企的家园港湾的成功探索。

经济与法学系团委书记翁振淞表示,希望将学生们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调研报告,来反哺新农村、新乡镇,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希望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在服务基层中锤炼自身本领,用聪明才智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