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中国新闻网:国际教育学院 用大学生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撰稿:方锌妮 摄影: 美编: 责编:董心悦 发布时间:2022-07-19

718日,中新网福建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用大学生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原文转载如下:

中新网福建新闻718日电 (方锌妮)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武夷山走访朱熹故居,学习朱子文化,调研学习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三茶”统筹理念,实践队员希望结合专业向国际社会传播包括朱子文化、茶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以大学生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享有“邹鲁渊源”美称的五夫镇,依托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筑起朱子文化独特地标。来到朱子故居紫阳楼,队员们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其理学研究;走进九曲溪畔的武夷精舍,队员们进一步了解朱熹的著作学说及理学思想。

兴贤书院曾是朱熹弘讲理学,以文论道之所。队员们在书院正堂聆听了张华荣院长关于朱子文化内涵及“修齐治平”理念的思政课。张华荣院长引用朱熹“圣贤施教,各因其材”的名言,指出专业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接受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的重要意义。“兴贤育秀,继往开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不仅需要大学生修身正己致知于行,而且需要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来到武夷山之前,队员早就先赴福州濂江书院调研,充分了解朱子文化,并邀请著名的朱子学研究专家马照南老师开展“朱熹思想的现代价值”的主题讲座。

“学习朱子文化让我意识到要坚定文化自信。”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方瑞雪表示,未来学院师生还将通过“国宝(国际教育学院校园卡通IP)讲朱子文化”、线上与海外学生联动传播,继推动朱子文化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从参观生态茶园再到走访品牌茶企,实践队深入学习茶文化,了解茶科技,调研茶产业,感悟武夷山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之道。

在科技特派员许视毅的介绍下,张华荣院长与实践队员们感受了智慧茶山的魅力。走进茶田,队员俯身观察茶叶长势,蹲下细看田间的豆苗。“春茶采茶结束后我们会套种大豆以增磷固氮”,许视毅告诉同学们,“我们通过优化管理,改良品种,深化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安装25台吸入式太阳能杀虫灯、多台茶园自动气象站以发展茶科技。”

在走访校友企业武夷山市皇龙袍茶业有限公司时,队员们参观智慧制茶做青控制系统和武夷岩茶精制过程中所使用的食品级不锈钢流水线制作自动化设备,了解制茶传统技艺与现代先进设备结合的茶科技运用。

皇龙袍掌舵人王剑锋自创企以来以茶传家,其子王智缘是国际教育学院2021届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王智缘曾开创“晓茶缘”茶叶品牌。毕业后,他继承父业,跟着父亲开始学习茶叶生产和茶企经营,致力于继承茶叶世家血脉,发扬武夷岩茶文化。在他们的邀请下,队员们还在茶室品茶道,了解茶文化传承。

随后,实践队员与皇龙袍员工围绕“文化赋魂、产业赋能、科技赋力”展开讨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未来我将继续助力推广国家“非遗”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喝到一杯好的乌龙茶。”校友王智缘表示有机会将同母校合作,讲好武夷山茶故事、传播茶文化。

此外,两天的时间里,实践队还在五夫民俗文化博物馆参观朱子手迹、书籍等重要文物及龙鱼戏、朱子书法拓片等具有五夫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往宋代遇林亭窑址陈列馆,参观金银彩瓷碗残片等展出文物及武夷历代窑业发展历史,感受武夷文化的魅力。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此次实践,队员通过对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的探寻,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