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郭洁:音乐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李庆兰 陈婉莹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6-20

郭洁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2009级金融学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在是一位有着十年教龄的钢琴老师,也是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系歌《经法乐章》的作者。

我们的乐章,经法的辉煌

她并不只是一名普通的经济与法学系学生。“其实在十三年前,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还组建过一支乐队呢。”谈起曾经关于协和的回忆,郭洁勾起一抹怀念的笑。在那个年代,五月天大火,成为众多年轻人追捧的偶像,而她也是其中一员。在那时,郭洁就希望建立一支和五月天一样“酷炫”的乐队。在辅导员的支持和帮助下,郭洁和另外五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相遇,并共同组建了一个校园乐队,取名为lady’s band,后改名为player band。而经济与法学系的系歌《经法乐章》,便出于他们之手。

然而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首歌的背后是乐团成员的不断推敲与磨合。“就拿‘未来的祈愿’这句话来说,当时我们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在前面加上‘关于’两个字。”郭洁回忆道,因为这个小小的细节,她和乐队成员争论了好几天,也询问了辅导员的意见,最后以投票的方式决定放弃添加这两个字。哪怕过程中他们为“细枝末节”争的面红耳赤,为“咬文嚼字”而大动干辄,这些对于满腔热血热爱音乐的少年们来说最终都变成了大家哈哈一笑的排练趣闻,每个人都很享受大家一起为完成一件作品而做努力的过程。

“六个人,一堆乐器,什么大鼓啊贝斯啊,个头都还不小。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挤公交从仓山校区到协和,才有了这首歌于晚点上的首映。”歌曲初次亮相的经历令郭洁再回想起来,仍觉得既心酸又搞笑。但也多亏了那次辅导员给的首映机会,《经法乐章》发行后,好评如潮。

在往后的运动会、迎新晚会以及经法系周年活动的现场,都会响起这首歌的旋律,不知不觉,它早已不仅仅是乐队的回忆,更是众多经法学子的回忆。这是一首让很多经法学子听到都热泪盈眶的歌,每当听到这首歌,都会勾起我很多的校园回忆,”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投资学专业的叶钰婷分享了她对于《经法乐章》的感受。

以音乐为友,学习爱好两不误

其实,在组建乐队之前,郭洁早已与音乐结缘。

“很难说出一个对音乐产生兴趣的时间点,潜移默化地就发现它离不开我的生活了。”从小学习钢琴的郭洁,将音乐视为自己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生活中出现挫折和巨大转变时,她都会和这位特殊的 “朋友”待在一起,这也总能让她的心情从沮丧变为开心,由疲惫转为活力充沛。

而创作音乐这件事,郭洁也“预谋已久”真正进行系统性地学习和创作音乐是在她的步入大学后在大一时,郭洁凭借自己原有的音乐基础,更多的时间是自己花时间去琢磨乐理。但为了能进行更专业和系统地学习,在大二她选择参加了学院艺术团。“在艺术团,可以学习到很多音乐知识,但这也意味着,我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所以,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郭洁都奔波在培训和学习音乐知识的路上。偶尔学习和音乐二者有冲突,她会在自己午休和晚修的时间加练钢琴。在她看来,当自己热爱一样东西时,无论为它付出多少都是心甘情愿的,一点都不觉得累。很多人都疑惑郭洁为什么在大学选择了一个跟自己职业可以说是毫不相关的专业,但郭洁却不以为然。她认为,二者是不冲突的,学习金融知识的时候,她全心投入;玩音乐的时候,她也100%置身其中。在这个多元的时代,学习和自己未来职业不符的专业并不意味着陷入绝境,在郭洁看来,不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未来,才是问题所在。早在上大学的郭洁,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那就是做一名钢琴老师。所以,她能够在课余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学习。

都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郭洁的大学辅导员黄晓川便可以算是整个乐队的伯乐。“当时在同学们提交上来的信息表中,发现很多同学都擅长各种乐器,于是我就把他们都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乐队,”黄导回忆道。但经营这样一支从零开始的乐队——不论是演奏、创作的曲目还是经营乐队本身,并非易事,乐队成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音乐学习与创作上。为此,作为负责人的黄导,每周都会向学校借用一间阶梯教室,让乐队成员能够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既不耽误排练也不耽误他们的专业学习。而黄导也从不担心他们组建了乐队之后就无法专心于学习的问题,在他看来,乐队成员是有足够能力兼顾他们的学习和音乐的,而乐队成员也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学习和音乐并不是不可以两手抓。

生命的创作,为人师以延续

除此之外,她也将自己的理念融入日常对自己的学生的教学当中,鼓励更多的孩子坚持自己的梦想,将这份“生命的创作”延续下去。令郭洁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女孩,从小学升入初中后,周围环境的变化和学习压力的增大让这位女孩不愿意与同学接触,后来迫于无奈只能暂停学业。“所幸,她有一颗继续学习钢琴的心,在不愿意接触其他同学的情况下,她还愿意接触我。”这让郭洁备受感动,也在那一刻,让郭洁感受到了音乐竟然可以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光芒,强大到可以点亮一个孩子心灵的灯。在教学的过程中,郭洁也会格外关注她的情绪,必要时,还充当她的心理老师。后来,女孩妈妈告诉郭洁,女孩已经能慢慢尝试融入学校和人群了,这令郭洁非常惊喜,也让郭洁认识到:原来自己的职业能给他人创造如此之大的价值。这也让郭洁坚定了在音乐的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这早已不只是音乐,更是一次以生命为题的创作。郭洁表示,她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将乐声延续下去,将这束光传递下去。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