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协和学子赴基层参与2022年闽侯县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院团委 陈晓凤(师)林晓恬 陈坤丽 柯莎莎 陈瑶 杨彬 范培芳 吴芳芳 吴诗彬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26

有这样一群人略显稚嫩的脸庞带着青春独有的朝气坚毅笃定的眼神彰显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前辈的带领下核酸安保、数据核查、补网攻坚……在基层到处都有他们的忙碌身影,他们就是2022年闽侯县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的实习生们。就是这样12位协和学子,他们毅然决然奔赴基层一线,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

陈忆霖:我的第一个“舞台”在基层

——访我院管理学系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子、闽侯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实践是一座金矿,取之不尽;基层是一口深井,越挖越深。”怀着这样的初衷,管理学系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的陈忆霖同学通过闽侯县大学生政务实践活动平台报名并顺利进入了闽侯县教育局实习。她表示,在去年的暑假,她就曾参与到福建省的“扬帆计划”,并且有幸去到团省委少年部省少工委实习,在那里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教育相关的工作。

陈忆霖同学实习的部门是办公室,主要负责文件的整理归档以及入馆工作。“作为新人,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难免生疏。所幸,办公室的前辈们都很照顾我。”她笑着说:“一开始我对工作的大致流程很陌生,我并不知道一份档案在入馆之前需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好在有前辈们耐心的指导,我才能够尽快适应其中。”

近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陈忆霖同学又被抽调到闽侯县甘蔗街道下的一个村,帮忙进行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引导以及帮扶工作,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让她感到尤为疲惫。接受采访时,已是深夜。她感慨道:“我深深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付出的巨大努力,正是这一股又一股的力量,拧成了粗壮的麻绳,守护着一方土地和人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帮助大学生们深入实践,县委政府“搭台子”,给了大学生们“唱大戏”的舞台,陈忆霖同学也在舞台上尽情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充实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林嘉顺:青年先行,做实践中的坚守者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学子、闽侯县林业局办公室人员

“在各类事情的处理上都应该保持严谨的态度。”这是林嘉顺同学在闽侯县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一段时间的政务实习后最真切的感受。

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林嘉顺同学看到这次实践活动的号召时,他第一时间在网络上进行了线上报名并成功通过面试。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实习,但在闽侯县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岗位上,他有了更多的体会。

林嘉顺的工作任务是协助办公室日常文件的处理,为期6个月实习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坦言:“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各类文件的处理方式并不是非常了解,因为不同的文件的处理方式都不一样,在和其他部门的沟通与对接方面也有一定的困难。”林同学回忆道:“在一次处理两个局的联名文件的时候,因为一个符号不对,整份文件都得重新做,重新走流程。”这意味着他必须保持十足的耐心来反复检查核对文件内容。

从初入岗位的手忙脚乱到最后能够从容处理各类文件,林嘉顺不仅明白了要在日常中虚心请教前辈经验,一遍又一遍仔细学习,也学会了在日后以更加全面的思考来面对生活。

吴晨旭:决不后退,做“野蛮生长”的自己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20级广告学(专升本)专业学子、办公室综合文字岗位工作人员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一直陪着吴晨旭从小学走到大学。“我想,当代青年都不应该做温室里的花朵,而应该在旭日下野蛮生长。”他带着勇往直前的气势和如此态度,开始了自己在福州市2022年闽侯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期6个月的实习生活,这对于想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他而言是个大好机会。

实习的部门是办公室,吴晨旭最初先是负责县发改局一些重点项目的统计,逐渐熟练后,现在则是帮助县大数据科进行疫情大数据的筛查与审核 。“因为我主要负责全县的各种重点项目,有时还需要到部分项目的一线现场去查看进度,所以任务较为繁重。不过科室的前辈都对我照顾有加,没有他们我可太难了。”谈起自己的工作,吴晨旭一脸自豪。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吴晨旭又被安排到防控小组,与伙伴24小时轮班,一旦某地出现疫情,他便会第一时间赶到一线,采集核酸并封控小区。即使还在复习省考,工作和备考两副担子压在身上,他也坚定地表示:“现在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怎么能在这关键时刻退缩呢!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迎难而上,展现出青年所该有的样子!”

林若宇:在小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访我院信息与技术系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子、档案辅助管理工作人员

今年大四的林若宇是信息与技术系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1月他报名了本次闽侯县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一名闽侯县政务实习生,主要在档案馆编研利用科负责档案入馆以及档案数字化等工作。

“没有什么工作岗位是轻松的”。刚进入岗位的那段时间,作为新手小白的林若宇离开了学校的庇护,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十分陌生。有一次,由于工作疏忽他忘记将当天所需档案归档,好在同事们的及时提醒,才没出现什么大问题。自那以后,他每天都会在手机备忘录中记录好需要完成的工作,下班前再仔细检查。“咱们年轻人刚进入一个新的岗位难免会犯些错误,出现问题及时修正,我想这也是个成长的过程呀!”他如此解释道。

林若宇常将办公室说成是自己的另一个家,因为有很多前辈的指导照顾,还有一群和他一样的同龄人在共同成长。大家都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着,“有什么不懂就来问我,别害羞!”这是林若宇在办公室里常听到的一句话。“每次听到这句话,总感觉心中暖暖的。”

陈霞:走出舒适圈,从理论向实践

    ——访我院外语系2018级英语专业学子、闽侯侨联办公室工作人员

自信的双眸,充满亲和力的笑容,散发着青春阳光气息,这是陈霞给人的的第一印象。“对于我而言,从理论走向实际,在最富有烟火气的平凡角落为人民服务,未尝不是一种踏踏实实的获得感。”为此,陈霞报名进入了闽侯当地的侨联实习,成为了办公室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闽侯县相关文字与数据的审核,更新数据情况。

虽然性格内向,但不愿待在舒适区的她还是参加了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小团队,细网格”的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举着红色的小旗子,在马路上组织交通秩序,温柔地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路况安全,就是这样一个初入社会的青春活力大学生,在为民服务上不间断、持续性地帮扶群众。

撰写一份材料办理一个文件编写一条信息办理一个会议接听一个电话……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都需要陈霞用高度负责的态度细心处理不仅如此她额外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同事们下班后 ,她还单独留在办公室整理明天要用的材料,业余时间通过查资料自觉解决工作上的难题陈霞与大多数同学一样,也会有不自信、感到胆怯的时刻。但重要的是,能否勇敢地踏出挑战自己的那一步。她笑着告诉我们:“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只是基础,只有真正投身实践,才能突破了自己走出舒适圈

吴婧:奋楫笃行不啻微芒,实干绽放青春光芒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子、中共闽侯县直机关工委办公室文员

本就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吴婧同学在得知“首邑之约·青春筑梦”2022年闽侯大学生政务实践活动后,抱着提前体验体制内工作的想法,报名参加了本次政务实践活动。

想要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吴婧同学回忆起面试准备:“很感谢学院和学生记者站给我提供锻炼的平台,在校期间的锻炼和积累,以及后来经记者站的推荐去海峡都市报的实习经历让我更有信心去竞争这个岗位。”

吴婧同学实习的部门是办公室,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领导处理文件,收发公文,在办公室内接听、拨打电话并做好相关的内容记录等。“虽然机关工委的工作多而冗杂,但是办公室的前辈们却总是热情满满、活力充沛。”吴婧同学敬佩地说道。

近日来,闽侯县疫情突然严重,甘蔗龙港城小区成为了防控区,吴婧同学主要负责汇总统计基层党组织全员核酸的情况以及统计汇总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人员报名表。对此,她深有感触地说:“由我们单位牵头,半天内就组织了一百七十余位党员志愿者,就地成立了临时党委在小区内组织防疫,为居民提供服务。”疫情期间,迅速启动的应急机制,快速召集的党员志愿者,一项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她深深地为单位中的凝聚力和行动力所感动:“作为在校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很感谢这次宝贵的见习机会为我提供了增长才干、磨练意志的平台,也希望在将来能正式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吴婧同学的初心从未改变。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