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学习强国:“五心”换“五信”,24小时在线守护学生平安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04

4月2日,学习强国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五心”换“五信”,24小时在线守护学生平安。

原文转载如下:

“导儿”变成了“表哥”“表姐”;线下奔波、线上唠叨;身影冲在一线、问候每日必达、牵挂时时刻刻;直至凌晨,办公室、寝室里还依旧灯火通明……因疫情防控需要,这已经成为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工战线每一位同志的工作常态。

他们是最细心的数据摸排员,是最耐心的政策宣传员,是最贴心的志愿服务者,是最暖心的情感倾听者,是最尽心的思政辅导员。他们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只为“学生安全,我就安心”的承诺。

以细心换精准防控的信息

“……今日总表中‘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学生数 ’……请大家要记得及时更新。”每一天,学生事务部张的芳老师会根据上级要求,统筹摸排全院学生各类数据,“一个数据不落实,心就不安。”

学院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每日对学生各类防疫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针对“风险城市旅居史”情况复杂、动态变化频繁等问题,学生事务部还升级了系统中的健康管理模块,增加了专项台账功能,做好这类学生的(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情况跟进等。

这轮疫情发生以来,各项摸排数据时间紧任务重,52名辅导员迅速行动,展开了一场“一个都不能少”的持续排查,利用微信小程序,密切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动态;制作创意表情包,督促同学按时填写提交每日信息;设置班级打卡激励榜,引导学生朋辈监督自我管理;化身“破梗王”,让数据摸排也有不少欢乐;动态刷脸打卡,还你一句“某某某辛苦了”的问候……每天“花式”细心督促,为的就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轮近5万人次核酸检测,全体学工人始终坚持在一线,现场核对数据,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信息技术系团委负责人、2018级辅导员薛建辉每一轮核酸检测始终坚守现场,既要保证自己所带的学生有序完成,又要带领系里的青年志愿者协助系里其他辅导员高效检测。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国际商学系黄香婷老师制定的一套较完整的学习系统也开始运行。在学习通上进行课前准备打卡、随机进入在线课堂查课以及线下亲自到宿舍查课,在同学们认真学习的同时,她也一直奔走在宿舍与办公室两点之间。

精准高效的系统和温暖细致的关怀,学工人用细心确保数据精准、信息及时。

以关心换理解落实的信任

“同学你好,在宿舍上完网课感觉如何呢?”“还需要学院做些什么吗?”“记得经常通风”“大家互相提醒,要减少网购不点外卖。”……3月21日开始,学生事务部全体成员分6组,与各系党政领导、辅导员下沉到一线,每日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宣传防疫政策。截止目前,全院2752间宿舍实现走访全覆盖。

“走访写来,学生普遍感觉目前衣食住行比较有保障。”“学生们反馈说最近天气‘回南天’,宿舍比较潮湿,是不是可以给大家准备一些除湿物品?”……每一天,学生事务部成员都通过微信群及时复盘当天学生的需求,力求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把学生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落细落小。通过“零距离”了解,既提供了学习生活上的服务保障,也做到精神思想上的关怀引导。

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们还有效发挥学生党员、班委、舍长的作用,纷纷成立学生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分区分责、网格化服务学生,朋辈的志愿服务,让疫情之下身处校园的学子倍感温暖。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2021级辅导员徐靖怡特别关注学生卫生习惯养成,她建议学生轮流进行宿舍消杀,并制作周表记录每天完成情况。她还指导学生制作“七步洗手法”国际教育学院卡通形象版,贴在每一间宿舍的水池上方,时刻提醒科学防疫从我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

以暖心换共情守护的信赖

“心小陪将陪你一起度过情绪的低潮期,我在乎你说的每一句话,我一直都在你身边……”管理学系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的王惠婷是学生事务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音频节目《五分钟心理话》的忠实听众,在每一个因疫情影响而心情波澜的夜晚,她习惯性地打开音频,用专业的心理知识、温暖的声音抚慰内心。

“疫”线紧急,学生事务部第一时间组建了心理服务团队,开通了心理热线,线上线下同步为同学们提供心理辅导。“疫”线守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三千余名2021级学生讲授疫情防控心理知识,统一制作了《疫情期间心理防疫宝典》集中教育课件,由每一位辅导员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视频讲解,将心理防护服“穿戴”到每一位同学身上。连日来,全体辅导员还指导各班级开展主题为“防疫护心,守护健康”的心理健康班会,帮助同学们更好适应防疫期间的学习生活模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念。

为缓解学生于疫情当下的焦虑情绪。管理学系汪武志、孙雅琪等辅导员组织学生拍摄疫情防控宣传视频,通过视频号在朋友圈等不间断播放,用接地气的方式让战疫宣传更暖心;经济与法学系团委书记、2021级辅导员翁振淞独辟蹊径,带着学生做起了说唱,将中国风融入说唱,以全员抗疫为主题,告诉学生们有梦就要追;外语系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姚强组织学生干部,为学子们开设了多场直播小课堂,请来系里健身经验丰富的同学,线上教授宿舍运动技巧;直播学霸学习过程,交流学习方法,直播如何做手磨咖啡冲泡、美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以贴心换决胜未来的信心

陈清梅是管理学系的一名大四学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原本在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的实习暂停了。“现在还挺迷茫的,也在经常查看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但是因为现在很多单位的招聘计划都延期了,也没有说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我还在等”。

疫情之下,一个特殊的“春招季”开始了。为了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场场特殊的就业“保卫战”也紧锣密鼓地开展。

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就业形势“云”调研,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专题调研,重点落实求职意向、帮扶需求、服务质量展开调查,面向重点群体毕业生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针对考研学子的面试准备,2间考研面试室24小时为他们提供服务保障。而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和“毕业生云视频”智慧就业等平台上,一条条就业信息及时地推送到2022届毕业生手中,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与此同时“千校万岗”、“千企万岗”、“春风行动”直播带岗、厦门专场等专题系列春季网络招聘会也正在进行中……

“辅导员得知我的情况后,为我分析了利弊,提供了很多学校的信息。” 陈清梅说,“还有学校和老师的帮助,我更需要尽早适应,规划行动,要习惯每天定时浏览就业信息网和各种公众号,要学会根据企业的需求情况适当调整自己的预期,动起来忙起来才能战胜手足无措的焦虑,我相信我一定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以全心换抗疫必胜的信念

有一种守护,叫“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辅导员”。

“同学们,起床做核酸啦。”“同学们,上网课要认真啊。”“同学们,课间可以出来走廊呼吸新鲜空气,不要一直窝在宿舍里。”……疫情期间,陪伴学生最多的是要数线上唠叨、线下奔波的辅导员们。

3月17日开始,学院52名全体辅导员匆匆告别家人、自己的小宝贝,奔向了年级里的“大宝贝们”,24小时在校在岗在位,与学生同吃同住,正式开启疫情防控的每一天……

“同学们,早上醒来第一件事:睁开眼,打开手机,看看健康码是否绿码。如不是绿码,截图,打开微信,发给辅导员。如是绿码,关上手机,起床吃饭,准备读书。”“请同学不要松懈,进入校园及食堂、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需佩戴好口罩。非必要……”“各位同学,今晚十点走访下各间宿舍,大家看下近期关于线上学习、生活等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可到时反馈哈。”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辅导员王伟强又开始了每天日复一日的“唠叨”与“奔波”……

“云网格”全覆盖,思想引领“不掉线”,文化产业系2020级辅导员陈莹老师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云晚点”,吹响疫情防控主题教育“集结号”,她从学生健康管理、生活指南、网课锦囊、安全秘籍等方面展开,虽是“屏对屏”,但暖心话语是“心连心”,思想引领无死角,到位、有位、有为!

自从疫情发生,辅导员们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而是看手机消息;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给学生干部发消息、打电话询问学生情况、走宿舍查访学生线上学习状态;每天固定时间坐到电脑前整理、汇报学生情况。遇上特殊情况,熬夜奋战,编辑整理各项工作与通知,避免耽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集结号一吹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工战线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时在线,勇敢逆行、主动作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让时间考验、让山水学村见证: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使命与担当;用扎实、高效、尽心的工作,筑起了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牢不可破的坚强防线。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