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88%大学生认为修读第二学历为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蔡琳琳 王幼婷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01

在这个步履匆匆的时代,考证、考教资、实习、参加各类技能比赛……为了给将来的求职就业提供更多可能,大学生们各有办法。有一群大学生选择修读第二学历。针对修读第二学历,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进行了调查。

在收回的447份有效问卷中,近九成的大学生表示,作为对原专业的有效补充,修读第二学历是一种有的放矢的努力,为将来考研、考公(含事业单位、国企等)、教师招考提供了更多可能。

93.28%的人对报考第二学历有明确动机

在受访的447位大学生中,超半数的人报考了第二学历,其中有93.28%的人对报考第二学历有明确的动机。88%的学生认为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修读第二学历能为未来就业提供更多可能,71.6%的人是为了拓宽知识面,吸纳其他专业的技能而选择报考第二学历,也有37%的人对原生专业较为不满意,已有自己的职业规划。

管理学系2021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林臻艳在受访时说道:“我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第二学历是我靠近梦想的第一步。”林臻艳表示,她已向学姐咨询,了解到第二学历主要安排在周末、假期上课。从报名阶段开始,林臻艳就已经开始自主学习,还时常同报考的朋友探讨学习方法。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周睿希望通过修读第二学历跨学科考研:“提前学习汉语言方向的专业知识,不至于在未来考研的时候感到茫然。”

外语系2021届日语专业校友周利沣大学期间就打算报考事业单位,得知中文相关专业岗位较多,他选择修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学历,并成功获得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今正凭借自己的努力朝着理想的人生规划继续努力着:“虽然每次考试需要熬夜复习冲刺,但想想现在可以给自己更多可能,也就值了。”

罗丹萍是2020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校友,幸运的是由于当年政策的鼓励,她靠修读的小学教育第二学历,免笔试成功上岸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现在仍非常感谢自己当时做的选择。”

68%的人表示修读第二学历有困难

调查显示,有67.54%的大学生认为修读第二学历是有一定困难的,但61.94%的大学生已做好修读第二学历的整理时间规划和学习计划。

正在修读第二学历的管理学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刘梦卿表示第二学历的学习压力不小:“第二学历统考一般在四月份和十月份,考前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原本的专业课小组作业等也不能放松,就觉得时间有些不够用。”为此,刘梦卿早早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寒暑假第二学历授课时认真学习、梳理知识点,而后通过看课程回放、笔记理解巩固;遇到小组作业,只能“开开夜车”自己协调,“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多学点东西,肯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调查中,62%的学生修读第二学历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挤占不少课余时间,也有28.3%的学生认为跟进课程进度有一定困难。但是报名的同学都积极寻找各种方式完成学习,85%的学生会购买相关辅导书辅助练习,44.4%的学生会与同学探讨、向老师请教,以解决学习上的困惑。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有关负责老师表示,为了保证报考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学院除了提高第二学历各科目教学质量外,还要求各学科教师通过考前辅导、个别答疑等方式,助力学子完成学习目标。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