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 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约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陈晓凤(师)林晓恬 江珊 于晨昕 陈坤丽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12-20

小泥沙现大力量,平凡人谱时代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引燃自己,发出光热。他们用奉献点亮世间的光彩,他们是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志愿者们。就是这样10名协和青年,他们毅然决然地响应国家号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最需要的基层。去建设新希望,创造新奇迹,锤炼意志品格,践行志愿情怀。

在服务中奉献青春,在实践中砥砺成才

         ————访我院信息技术系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学子、蕉城区城南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颖

“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陈颖所坚守的信念与追求。2020年毕业后的一年,怀揣着对志愿的热爱,她毅然选择放弃原有的工作,投身基层建设。谈及报名初心,她笑着说道:“在大学时我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志愿活动可以帮助很多人,不仅培养了我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报名欠发达地区服务计划也是如此。”

“初来乍到,对于工作难免生疏、惶恐。前辈们的热情点燃了我,让我慢慢能把握好工作节奏。”乡镇的工作多且繁杂,一开始接手工作的陈颖难免生疏,但前辈的热情让她很快地适应、转变了身份,把握好了工作节奏。

陈颖与同事交流(右一)

“乡镇工作虽然繁重,但是在乡镇中学到的经验是其他地方所不可比拟的。从群众对我们的言语感谢中,能真切的感受做到‘为人民服务’的意义。”陈颖在乡镇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防控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是十分忙碌的,但她毫不懈怠,为了做好工作不分昼夜、不分周末,每日帮助境外返回人员安排隔离,核酸送检等。同时,她也不忘初心,在为民服务上不间断、持续性地帮扶群众。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陈颖同学作为此次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志愿者,不仅为学院的莘莘学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更是在她的人生经历上添加了意义丰富的一笔。

要有朴素的生活,也要有遥远的梦想

             ————访我院管理学系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子、龙潭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黄昌颖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自实施以来吸引了无数的大学生志愿者前去奔赴、奉献自我。管理学系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黄昌颖便是其中的一员。谈及自己的初心,她说到:“我希望能够为自己家乡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这过程中,也能够更好的历练自己。”

黄昌颖在乡镇的工作主要负责信访、办公室收发文以及禁毒扫黑办工作。初来乍到的她不免对陌生的环境感到紧张,但同部门同事的热情化解了她内心的情绪,她对此表示:“同事们会带着我去熟悉各个部门的业务,在我碰到不懂的任务时,也会细心地为我讲解知道我明白,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

黄昌颖工作交流(中间白衣)

在信访局工作需要每天直面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切身感受群众的真实感受,她表示:“做信访工作,是一个上传下达的过程,因此每次群众有诉求的时候,我需要立即去和包村领导、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告诉他们这件事并需要时刻关注后续的动态。也有过几次直面群众的经历,我也从一开始的怯生生不敢说话到现在可以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我慢慢地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

“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黄昌颖也希望自己能够于漫长的岁月当中坚守自我,于坎坷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青春不必惊天地,但一定要有意义

          ————访我院信息技术系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子、湖雷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张悦

在毕业的这一年里,张悦走出校园,选择了参与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谈及工作初心时,张悦笑着表示:“我参与此次计划的初衷第一是想为家乡做贡献,第二是从成为中共党员以来,我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或许我没有惊天地的作为,但是我也有‘清澈的爱,只为祖国’的真挚情怀。”

张悦主要负责乡镇组织办、党政办的工作和各项事宜。从刚开始不太熟悉当地方言到后来可以和当地群众进行对话,这一切不仅仅来自于张悦的认真负责,也得益于同事们对她的帮助,谈及此,张悦也表达了对同事们的感激:“因为习惯了讲普通话,在家乡突然用方言沟通时,对方语速过快的话我容易不理解,但这里的同事也会耐心帮我翻译。在工作中遇到了别的问题,他们也会悉心为我解答,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月,我却成长了许多。”

张悦合照(左一)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这一年里,张悦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但她始终铭记一句话:“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她希望能在短暂的青春中,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实现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彩

               ————访我院管理学系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子、福鼎市太姥山镇团委工作人员李秋容

2020年,李秋容参与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并成功入选志愿者。她在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人民政府协助团委宣传办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对于她的工作,李秋容用一句话形容:“我们都是天上的星,有着人间的名,星星从不谈论意义。”

“希望有更多的应届毕业生积极投身到计划中来,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面对国家的呼吁,李秋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加入,开启了她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之路。当问起为什么选择加入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时,李秋容笑着对我们说:“回家乡发展是很早就有的念头,一方面本人比较恋家,离家近些可以常回家转转,另一方面,我想也许是小城镇的安逸和生活的烟火气对我有十足的吸引力,既然有念想,那就大胆的去做就是了。”

在基层工作,李秋容每天在单位或者村里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作为一个过客,参与他们的生活,又或在偶然的契机下能够了解村子里的民俗文化是她最宝贵的收获。工作期间,她在市电视台跟班学习,和记者小姐姐一起出任务,学习更专业的新闻编辑和稿件的编辑。在和不同部门的交接中,慢慢熟悉每个任务的流程,“很庆幸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用着自己的力量在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感激每个帮助过我的人,感恩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着我的亲人和朋友。”李秋容感慨道。

李秋容工作照(右一)

“青年人的青春在于奋斗。”在接下的日子里,李秋容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扎根基础、服务基层,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投身基层建设,实现人生价值

           ————访我院文化产业系2019级广告学专业学子、柘荣县中共双城镇委员会青年工作张珊燕

“尽我所能、发挥专长,投身基层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张珊燕报名参加了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经过重重考核,来到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成为了一名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

张珊燕生活照

“在来到这里工作后,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志愿者工作的神圣和光荣,他们的热情友好是能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的。”张珊燕主要在柘荣县中共双城镇委员会负责宣传工作。就在不久前,当地发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阳性患者,由于地区较偏远,这一阳性病例的出现,让全镇都进入了戒备状态。当天张珊燕和同事一起帮助社区群众进行核酸采集,逐个排查,彻夜忙碌。事后再回想起那天晚上,张珊燕仍感慨万千:“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了政府的伟大可靠与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那整夜的场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欠发达地区的生活条件艰苦,但在同事们的帮助照顾下,张珊燕很快便适应了,并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在问到来到这个工作岗位收获到了什么时,张珊燕满是成就感地说道:“作为志愿者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习的过程,不可否认,基层岗位是最能锻炼人的阵地。经过几个月的工作,我逐渐摆脱了稚气,走向成熟,学会了独立生活,懂得了怎样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在奉献中成长。”

在未来,张珊燕也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论身处何岗位,都将摆正心态,以这两年的服务欠发达地区的经历鞭策自己,为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