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林奕杰: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自豪!

来源:院团委 撰稿:陈晓凤 陈坤丽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12-17

追寻心之所向,不问南北西东。西部计划全称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该项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经吸引了无数志愿者学生奔赴中西部地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与汗水。林奕杰便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2021年在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途中,他激动地说道:“我要用自己的青春去书写西部的芬芳。”

西部志愿者的起点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看到这句口号时,仿佛有一腔热血涌上了林奕杰的心头。在对西部计划了解了一番之后,他便下定了决心要参加西部计划。至此,开启了他的为期两年的宁夏之行。林奕杰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专升本)的学生,当问起问什么选择宁夏回族自治区时,林奕杰笑了笑,这还得从电视剧《山海情》说起,剧中“闽宁协作”的精神让他十分感动,也激发了他对宁夏的向往,他想为宁夏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可能微不足道,但也万分珍贵。

面对一个距离2300公里的陌生地方,这对于没怎么出过远门的林奕杰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得到家里人的同意也给林奕杰增添了不少勇气与信心。“起初家里人都不太同意我参加西部计划,但是看到我这么坚定地想要为西部做贡献,最终还是同意并支持了我的选择。我坚信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愿意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无问西东 砥砺前行

一个人从福建到宁夏,将要面对的是未知的事情和陌生的环境。初来乍到,对于林奕杰来说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语言交流问题。刚开始来单位报到的时候,几乎听不懂同事们的对话,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同事成了林奕杰的“翻译官”,耳濡目染之下,他已经能够基本听懂他们的语言。被分配到综合办公室的岗位后,林奕杰接触到了许多之前从未涉及的领域,虽然上手较难,处处充满挑战,但他表示“遇到事情多问多学多想,保持一个热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才能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而这也促使着他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状态。

在林奕杰看来,他所在的岗位令人受益匪浅。工作之余,他还参与了团县委组织的“自行车邀请赛”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单位组织各种工作,将自己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去。

环境艰苦 温暖常在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地处中国的西部,自然环境、气候与福建差距较大,气候干燥,空气质量不佳,而这也都是林奕杰需要克服的困难。“虽然艰苦,但是周围的同事和领导们都很照顾我,让我十分温暖。搬进了新宿舍之后,居住环境舒适,我也渐渐习惯了这里的气候。”谈起印象深刻的事情,林奕杰表示事情太多了,在这里他交到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周的岗位培训中,他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小伙伴们纯真的笑容与服务宁夏的那份坚定决心,还有自己心中的感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在小区门口卡点值班时,居民说出那句“谢谢你们,辛苦了”的时候,收到学生们为感谢志愿者亲手写的明信片的时候,得到同事的问候关心的时候……这些生活中的小温暖触动着林奕杰,也激励着他为国尽责、为宁奉献、为闽争光、为己添彩。他说:“虽与家乡相隔千山万水,跨越东南西北,但我并不孤单。我的生活很精彩,我为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感到无比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他们在西部地区的辛勤耕耘,勉励更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林奕杰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扎实的服务向社会展示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援宁路。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